您的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医院新闻

全国高等学校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第十轮规划教材 《皮肤性病学》编写会议在我院召开

发布来源:皮肤科
发布时间:2023-05-26
字体:

20235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四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学校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第十轮规划教材《皮肤性病学》(第10版)教材编委会在中日友好医院综合楼第二会议室召开。纸质版教材和数字教材全体40余位编委参加了本次会议。人民卫生出版社王雪凝董事长、杨晋副总编辑、任刚董事长(人民卫生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邬洁主任、常帆编辑和徐建美编辑莅临并全程参加会议。中日友好医院周军院长、曹彬副院长、教育处李颖处长受邀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第十轮规划教材《皮肤性病学》立体化教材主编崔勇教授主持。

背景

YZW03342

人民卫生出版社党委书记王雪凝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编委会是第十轮60多本规划教材中率先召开的编写会议,看得出全体编委的重视程度。王雪凝书记向陈洪铎院士、张学军教授等历任主编对教材建设的贡献表示致敬,同时指出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规划教材是我国医学教育的“干细胞”教材,必须遵从“三基五性”原则,保证教材严肃性和严谨性,一是严把政治关,要把握教材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二是严把质量关,要求编委亲自执笔、亲自撰写,要赓续前版教材的严谨治学态度,把本轮教材质量推向一个新高度;三是严把专业关,与时俱进做好教材的纸数融合。

YZW03282

人民卫生出版社党委书记王雪凝致辞

中日友好院院长周军在致辞中指出,医院一直高度重视医学教育工作和教材建设工作,2019年与人民卫生出版社、卫健委人才交流中心建立三方战略合作机制,大力开展贯穿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终生继续教育全周期的教材建设新模式的探索,感谢国家教材建设委员会的信任,医院成为本轮《皮肤性病学》立体化教材的主编单位,相信在人民卫生出版社大力支持下,在各位编委的共同支持下,延续前九版教材的光荣传统,不断融入符合学科发展规律和发展要求的新理念、新成果、新技术,打造更加优秀的立体化教材,为我国皮肤病学教育事业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医院也将全力支持本轮教材的编写工作。

YZW03102

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周军致辞

第十轮规划教材《皮肤性病学》立体化教材主审张学军教授在致辞指出,教材编写与时代同步,与医学发展同步,本科教育是医学生成长的始发站,教材编写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时回顾了第4至第9版教材的编写经历,勉励全体编委继续保持敬业、认真、负责的态度,共同努力、编写精品。

YZW03202

新版教材主审张学军教授致辞

人民卫生出版社杨晋副总编辑在致辞中支出,人卫社历经40多年的九轮教材修订,在我国医学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本次第十轮修订的新版教材编写既是传承,更是创新。为响应国家对数字化教材提升要求,本轮《皮肤性病学》修订特别设置数字教材编委会,在纸质版教材的基础上优化图片、视频、思维导图、习题等新形态内容建设,实现内容整合与对接,更加适应数字时代医学教育的需求,更加提升医学教育的效果与品质。

YZW03251

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辑杨晋致辞

YZW03372

张学军教授和邬洁主任为纸质版教材主编崔勇教授、高兴华教授和数字教材主编陈翔教授(赵爽教授代)颁发证书

YZW03375

崔勇教授和高兴华教授为纸质版教材副主编陈翔教授(赵爽教授代)、陆洪光教授(汪宇教授代)、晋红中教授和数字教材副主编陈爱军教授、陶娟教授颁发证书

编写会议由纸质版教材主编助理中日友好医院盛宇俊副教授主持。

本轮立体化教材主编崔勇教授作《构建符合学科发展方向的教材体系》,就内容编写原则进行介绍,第十版教材将延续第九版编写内容,并增加中国指南、专家共识和科研成果等本土部分,同时提出进一步“纸数融合”的创新性举措。本轮立体化教材主编高兴华教授详细介绍了第十版教材编委的遴选原则,部署了具体任务和进度安排,并现场完成了新版纸质版教材各章节的编写任务分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赵爽教授代表数字教材主编陈翔教授介绍了数字化教材编写的涵盖项目,并展示了新形态内容建设。

YZW03441

纸质版教材主编崔勇教授介绍纸质内容编写任务及安排

YZW03453

纸质版教材主编高兴华教授介绍纸质内容编写注意事项

YZW03478

数字教材主编助理赵爽教授介绍数字内容编写任务及安排

人民卫生出版书的常帆编辑介绍第十版教材将改用胶版纸印刷,解决纸张反光、书写困难的问题,增加课程思政内容,体现教材的民族性、思想性。徐健美编辑对第十版教材数字教材的编写要求进行介绍,强调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激发学生兴趣,并持续更新,保鲜教材生命。

YZW03495

人卫社编辑常帆汇报纸质版教材编写要求

YZW03518

人卫社编辑徐建美汇报数字教材编写要求

最后,纸质版教材副主编晋红中教授、数字教材副主编陈爱军教授和陶娟教授就编写工作分别发表讲话,严格遵守教材编写原则,严谨编写教材内容,高质量完成编写任务,助力医学生成长。

YZW03567,YZW03576,YZW03584

纸质版教材副主编晋红中教授、数字教材副主编陈爱军教授和陶娟教授发表讲话

《皮肤性病学》系列教材的建设工作从1982年开始启动,历经40多年,已经完成9版编写,本次为第十轮修订。《皮肤性病学》教材创造了多个第一,包括第一本彩色版教材,第一套立体化教材等,2006年获得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医药教材“优秀教材一等奖”,2022年获得国家教材奖二等奖,并作为医学核心教材进入了教育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的序列,是国家规划教材系列中的优秀教材。本轮修订的《皮肤性病学》立体化教材将包括纸质版教材、数字教材、图谱版教材、教师版教材、习题集等,并将首次探索全周期数字资源更新模式,更好实现教材的“纸数融合”,主干教材将于2024年秋季出版。

(供稿部门:皮肤科

撰稿人:刘宝怡、盛宇俊、崔勇)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