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医院新闻

中日友好医院举行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仪式

发布来源:呼吸医学中心、呼吸实验研究部
发布时间:2023-05-12
字体:

2023年5月10日,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仪式与座谈交流会在中日友好医院友谊厅隆重举行。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中心主任王辰,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周军,书记宋树立,新基石研究员、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呼吸病学研究院副院长曹彬教授,新基石科学基金会理事长、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负责人陈菊红,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李越琪,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战略传播负责人傅剑锋,秘书处邱春红、周娜、周昌华、宋宇宁、王茜、何建红,中日友好医院院办公室主任贾存波、党办主任王燕森、科技中心主任、药学部主任刘丽宏出席会议。

仪式开始前,新基石研究员、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呼吸实验研究部副主任翟振国陪同腾讯公司参会嘉宾参观了国家呼吸中心呼吸实验研究部,同时介绍了曹彬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病毒性肺炎的研究现状以及呼吸实验研究部的七大平台。随后一行人共同来到了友谊厅举行揭牌仪式。

会议由中日友好医院党委书记宋树立主持,她首先向来宾们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议程和参会人员,同时宋树立书记高度赞扬了腾讯成立新基石科学基金的远见。并开始了下一步的议程。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周军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认为新基石研究员项目从形式和宗旨两个角度来说,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同时表示曹彬教授作为唯一入选新基石项目的医生,不仅体现了其个人优秀和潜力,同时也体现了其研究方向病毒性肺炎的重要性。最后周军院长表示医院会从多个角度支持曹彬研究团队,开展好研究工作。

新基石科学基金会理事长陈菊红介绍了腾讯公司通过公益科学基金回馈社会的始末,同时表达新基石基金会的对于原始创新的看重和鼓励,并表达了对新基石科学实验室建设的支持和祝福。

曹彬研究员作为新基石科学实验室的主持人员发言,介绍了中日医院新基石科学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呼吸道病毒性感染中毒症的来源,从SARS到新冠,病毒性肺炎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威胁,其内在发病机制亟待进一步阐明,因此新基石研究项目的着力于挖掘病毒性感染中毒症的机制。

在自由座谈交流环节,与会人员还就新基石项目对新基石项目对医学领域设置的考虑临床医生对于新基石项目的思考以及对新基石项目的反馈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王辰院士进行了总结致词,他表示病毒性感染中毒症是临床上发现、并且具有切实临床价值的研究方向,希望曹彬大夫能够进一步深入探索,早日发现其病理机制。同时王辰院士希望正如微信革新了社会的交往方式一样,新基石项目也能发挥类似微信的作用,从根本上实现创新,出现确有意义的研究,真正实现0到1的原始创新。

最后,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掌声中拉开帷幕。李越琪副总裁和曹彬教授为实验室揭牌,并与来宾们合影留念。此次揭牌仪式的成功举行,标志着中日友好医院新基石科学实验室的正式成立,也为中日医院医学科研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2022年,腾讯公司宣布10年内出资100亿元人民币,成立新基石科学基金会,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新基石科学实验室由新基石科学基金会设立,是基金会支持新基石研究员开展科研工作和学术交流的平台。中日友好医院作为国家卫健委直属医院,高度重视医学的基础科研,鼓励医生从临床中发现背后的基础医学问题并去深入研究,未来,在腾讯和新基石基金会等社会力量的支持下,中日医院将进一步加强医学基础研究,实现原创突破。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