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医院新闻

科研动态|胡友财:基于生物合成基因的天然药物化学研究

发布来源:科技中心(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3-03-30
字体:

2023年3月2214:30,天然药物活性物质与功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副所长胡友财研究员做客我院科技中心组织的“渐臻”论坛,会议由科技中心成果转化部副主任张维库研究员主持。

(科技中心成果转化部副主任张维库研究员主持会议)

胡友财研究员的报告主要围绕“基于生物合成基因的天然药物化学研究”方面的内容展开,包括基于抗性基因发现导致真菌抗生素/毒素“还原失活”的抗性蛋白、基于结构基因发现复杂天然产物形成中催化特殊反应的新型生物合成酶基于调控基因等建立沉默基因激活的普适性策略。报告中,胡友财研究员结合自己课题组近年来的研究在基因水平阐明天然产物的形成机制,发现基因序列与化学结构及生物功能之间的关联,可极大提高活性天然产物发现与获取的效率,并为药物发现提供新思路,为药物制造提供新途径,促进天然药物化学研究向“精准、绿色、高效”的方向发展

报告结束后,科技中心主任刘丽宏教授对胡友财研究员给师生带来的精彩报告表达了由衷的感谢。胡友财研究员同时就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和交流。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拓宽了广大师生的科研视野和知识领域,对加强院校交叉融合及提升科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学术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科技中心、临床医学研究所和药学部老师及研究生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胡友财: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天然药物活性物质与功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任中国药学会中药与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菌物学会菌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等,以及ActaPharmaceuticaSinicaB》期刊编委。

建立基于生物合成基因的天然药物化学研究模式,开展药用天然产物的发现、生物合成及合成生物学研究。迄今在JournaloftheAmericanChemicalSociety,AngewandteChemieInternationalEdition,NaturalProductReports发表论文60篇。

供稿:闫岩、张维库

审校:胡有财、刘丽宏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