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医院新闻

母子平安!和一位医生在返京列车上的生命缘

发布来源:中日友好医院
发布时间:2023-01-30
字体:

2023年1月26日0点56分,从南昌西开至北京的D734列车上,一孕36周的孕妇破了羊水,急需医疗救助。

中日友好医院院营养科乐知音同志及同行外院一名检验科男同志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挺身而出,帮助乘客化险为夷。

1月26日凌晨1点,列车上,已是一片安静,旅客多已进入梦乡。

“各位旅客朋友们,大家好,本次列车12号车厢有乘客突发不适,急需医生帮助,请医务工作者迅速赶往12车厢,感谢您的帮助支持!”一阵急促的广播声打破原有的安静,也惊醒了睡梦中的乐知音。

这天,乐知音刚参加完朋友的婚礼,准备赶回北京值初五的班,正巧乘坐的也是这趟列车。

听到广播的那一刻,乐知音猛地站起来。

自己是公卫执业医师,救死扶伤是医务工作者崇高的职业精神,患者哪里需要,我们就去哪里。

冷静处置,要先帮助孕妇安全度过等待期

经了解,现场是一位怀孕36周的经产(初产时是剖宫产)孕妇破了羊水,平躺着,没有见红,没有呼吸困难,没有感觉到肚子发紧(宫缩),无不良孕产史,有胎动。”乐知音回忆到。当时孕妇很焦虑,同行家属很紧张,问她和一同来帮助的检验科男同志孕妇和孩子会不会很危险。

检验科男同志给孕妇测脉率及血氧。乐知音为安全起见,电话咨询中日友好医院院妇产科徐莹同志有关应对措施。

“放轻松,不要担心,你现在没有见红,没有规律宫缩,说明不会那么快。”乐知音轻轻拍了拍孕妇的手,结合自己生育经历,安抚孕妇。与此同时,拿枕头给孕妇垫高臀部,让孕妇保持头低臀高来减慢羊水流出,后戴无菌手套明确没有出现脐带脱垂。

乐知音将略微冰凉的手搓热后,捂热听诊器,跪在略微狭窄的过道上,在孕妇肚脐左右侧找胎心听,同时也让孕妇数胎动,以缓解孕妇的紧张和焦虑。

“医生,我感觉到了胎动。”孕妇笑着说。

“你可以的!你和宝宝真棒!”乐知音鼓励着说。虽然戴着中日友好医院的口罩,但孕妇和乘务人员也能从乐知音坚定地话语中感受到力量,心里多了几份安心。

由于距离抵达下一预定的停靠车站还有较长时间,列车长表示可以在最近的一个小站点临时停靠,或者是距离最近的有相对更好医疗资源的大站阜阳站,并联系120急救。列车长说到阜阳站预计需要50分钟左右。

考虑到胎儿以及孕妇状态较平稳,且没有高危妊娠合并症,乐知音及一起参加救助的检验科男同志建议孕妇及其家属去医疗资源更好的阜阳站,孕妇及其家属一致同意。

列车长嘱咐孕妇家属收拾好行李,随时准备下车。

1点39分,列车比预计时间提前了10多分钟,孕妇被提前联系的120工作人员接走了,乐知音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这拯救的是一个鲜活的新生命,在稳定孕妇身心状态期间,乐知音的精神状态一直处于高度紧张,回到自己的车厢后也一直没睡。直到凌晨3点多,询问经过她所在车厢的乘务员后得知,孕妇安全抵达医院,孕妇和胎儿都平安,她终于安心地睡了。

因情况紧急,我们没能获得这位检验科男医生更多信息,更不曾知道他的姓名,但两位互不相识的医务人员在人们最需要时挺膺担当,在人们最困难时无偿援助,感谢共同参与救治的两位医务工作者,你们是光和希望,温暖、照亮了回程的路。

这只是中日医院人的缩影,更是广大医务人员的缩影,向你们致敬!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