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医院新闻

使命担当,扬帆起航: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呼吸血管介入团队正式成立

发布来源:中日友好医院
发布时间:2022-08-07
字体:【

为进一步完善血管介入呼吸病学的学科体系,提高肺血管与相关疾病的诊治水平,依托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于202283日,在中日友好医院正式成立呼吸血管介入团队,并在血管介入领域优秀单位江汉大学附属医院正式设立呼吸血管介入单元。

大会由我院高海鹏副院长主持,周军院长、国家呼吸中心主任王辰院士、心血管外科刘鹏教授、呼吸中心办公室安峥主任、重症医学科段军主任、超声医学科张波主任、放射诊断科刘敏副主任,呼吸中心肺血管病介入团队及心血管外科、心脏科、介入医学科、放射诊断科等呼吸血管介入相关的核心骨干均到场出席成立大会。江汉大学附属医院刘建华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李承红教授携呼吸血管介入单元、肺血管中心及咯血中心核心骨干成员应邀参加了成立仪式,并为呼吸血管介入单元正式授牌。

中日医院周军院长代表医院表达了对成立呼吸血管介入团队的大力支持,以及对江汉大学附属医院的到访以及未来的合作提出了感谢和期望。周军院长表示:介入是未来医学发展方向,无论是从医学伦理角度亦或是临床实际需要。从国内整体来看,呼吸血管介入的影响力还有待提高,与心血管、普外科、肿瘤等领域仍有差距。江汉大学附属医院在呼吸血管介入领域专科技术突出,目前是为双方强强联合,对引领呼吸系统血管疾病的发展至关重要。同时也是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应承担的责任。呼吸中心此次开展的模式,未来也是其他团队可以参考的发展形式,中日医院作为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主体单位也将继续支持。

王辰院士对成立呼吸血管介入团队及呼吸疾病血管介入单元指明了下一步发展方向。王辰院士强调中日医院呼吸中心是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同时也是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具有医疗职能、研究职能以及培训职能。有责任及使命,带动全国呼吸领域学科发展。呼吸血管介入团队成立以及与江汉大学附属医院设立呼吸血管介入单元,是两家医院探讨的新的合作形式,有机组合国家优势的临床与研究体系,未来需要在临床、科研、创新领域有进一步发展,践行促防诊控治康的理念,全面提高血管介入呼吸病学领域的发展。

江汉大学附属医院刘建华院长向王辰院士及周军院长表示感谢,希望能够在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的引领下,全面提升呼吸血管介入团队的水平,扩大呼吸血管介入单元在区域内乃至全国的影响力。该院呼吸血管介入团队长期致力于咯血、肺栓塞、肺动脉高压的介入治疗,每年呼吸血管介入操作在1000例以上。在疫情期间即与我院开展了临床及科研领域的深入合作。合作完成新冠相关血栓防控指南,并发表高水平临床研究文章,联合申报课题以及进行呼吸血管介入单元人员互访交流。期待后期呼吸疾病血管介入单元成立后,双方能有更进一步沟通和协作。

中日医院呼吸中心肺栓塞与肺血管病团队长期致力于肺栓塞、肺动脉高压和其他肺血管病的预防、诊治和管理工作。近年来,受国家卫健委委托,启动全国静脉血栓栓塞症(VTE)防治能力建设项目,开展VTE防治相关质控、信息化建设工作;牵头成立并扩展全国肺栓塞与肺血管病协作组,开展肺栓塞注册登记和精准医学研究,建立了国内最大规模的注册登记与患者管理数据平台;以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CTEPH)为切入点,组建CTEPH手术团队,评估近600例患者,完成130多例肺动脉内膜剥脱手术,600例次球囊肺动脉成形术。并在此基础上,搭建肺栓塞与肺血管多学科会诊平台,成立肺动脉高压学院、CTEPH学院,全方位开展肺栓塞与肺血管病继续医学教育与培训,促进肺动脉高压中心规范化体系建设。近五年,呼吸血管介入团队成长迅速,完成近千余例右心导管、肺动脉造影、球囊扩张等介入诊疗操作,在肺动脉高压及CTEPH诊治过程中起到至为重要的作用。但是,完整呼吸血管介入体系建设应该包括肺动脉、肺静脉、体动脉、体静脉和右心等诸多方面。基于此,中日医院呼吸中心肺栓塞与肺血管病团队在原有内科、外科及介入团队的基础上,引进放射介入专家黄强医生,并与心血管外科、心脏内科、放射介入科、超声医学科、重症医学科的年轻同道鼎力协作,组建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中日医院呼吸血管介入多学科团队,希望在原有CTEPH介入诊疗的基础上,完善对肺栓塞、咯血、肺癌、重症等领域的血管介入诊疗。呼吸血管介入单元,作为一种创新的发展与合作形式,是一种与国内优秀团队携同发展的探索模式,期待在新的合作模式下,能真正发挥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国际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的职能,引领国内血管介入呼吸病学的发展。

中日医院肺栓塞与肺血管病团队门诊安排:

王辰院士:

周三下午(国际部门诊三层院士门诊)

翟振国医生:

周一下午(呼吸科门诊二层知名专家门诊)

周二上午(国际部门诊三层国疗特需门诊)

谢万木医生:

周一上午(国际部门诊一层国疗特需门诊)

周五下午(国际部门诊一层国疗特需门诊)

周二下午(呼吸科门诊二层知名专家门诊)

高倩医生:

周二上午(呼吸科门诊二层肺血管病门诊)

专病门诊:

肺动脉高压门诊周二上午(呼吸科门诊二层高倩医生)

肺栓塞门诊周五下午(呼吸科门诊二层张帅 张云霞 张竹医生)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