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医院新闻

中日医疗队延庆假日酒店丰台区隔离点工作纪实

发布来源:中日友好医院
发布时间:2022-06-16
字体:【

2020年初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中日友好医院始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始终积极配合国家卫健委,北京市和朝阳区卫健委的工作部署和安排,多次紧急组建、第一时间委派医疗队执行任务,不仅体现了国家级医疗队的责任与担当,更是体现了中日友好人的使命与责任。今年4月北京再现新冠疫情,继组建医疗队整建制支援地坛医院之后,531日,我院再次派出6人医疗队赴延庆区执行防疫任务。本次医疗队包含3名医生和3名护士,主要负责执行丰台区隔离点的防疫、医疗保障任务。

再出发,疫情就是命令!

疫情就是命令,人民健康高于一切。2022530日晚6点,中日医院再次接到北京市卫健委的紧急任务:需立即抽调6名医务人员参与丰台驻延庆隔离点的医疗保障任务。任务虽不重,但时间紧急,又是一次和病毒的“赛跑”。得益于历次防疫任务中已形成并试验过的协同机制,医院各相关部门迅速从后备疗队中抽选6名经验丰富的队员整装待发,与此同时也做好队员们的生活保障。531日,晨曦渐露,医疗队员们早已整装待发,周军院长、丁晶宏副院长,护理部赵芳主任出席了出征仪式并发表讲话。周院长指出:中日友好医院作为国家队,自疫情以来一直都能够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相信我们的队员此次也完全能够展现中日友好医院的责任与能力,为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为“动态清零”赋能、为人民的健康梦保驾护航!医疗队员们迎着朝阳,再出发!



(周军院长、丁晶宏副院长,护理部赵芳主任等为医疗队送行)

通力合作守望相助

“跨区”这样在平常看来简单且每日进行的事情,到了此刻,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竟油然再生出一股使命感。医疗队员们抵达位于延庆的隔离点后没有休息片刻,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本次北京市卫健委下发的隔离点的医疗保障任务集结了来自中日医院、顺义区卫健委、通州区卫健委及延庆区卫健委的4支医疗队共计20名医护人员。进驻隔离点后,中日医院主动承担起医疗组长单位职责,牵头建立了高危人群排查、值班、转诊、全员健康监测、感控培训和监督等各项核心制度。在执行任务期间,大家共进退、同探讨、互促进、相勉励,来自不同单位、原本不熟悉的20个人此时此刻在隔离点,成了守望相助的一家人。

群众的需求我们的职责

隔离点共接收361名密接人员。除定时核酸采集的基本工作外,医疗队员还承担了安置人员、防疫物资发放、健康监测、询问病情、摸排高危人群、处置突发情况、跟进病情变化、联系转诊以及人文关怀等工作。在工作中,医疗队员面对着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体情况、不同心理承受力的多种人群,面对着多样挑战和难题:隔离人员年龄跨度大、有潜在急症发作危险、高危孕妇产检、老年人补充常用药、手术后拆线和隔离人员心理疏导等。群众有需求,我们就要想办法解决!队员们组织隔离人员特殊或高危情况采集,为67位高危人员建立了健康档案,每人形成一个简明扼要的“病历”,动态掌握健康监测情况,以保证隔离人员的医疗需求都能得到及时解决。想尽一切办法人尽其责、物尽其用,保障隔离点所有人员医疗安全与生命安全。

花开疫散早日凯旋

此次执行任务历经10天,我院医疗队员出色而圆满地完成了隔离点的医疗保障任务,展现了国家医疗队的良好精神面貌,同时队员们也真切地感受到各级部门和工作人员们攻坚克难的决心。队员们纷纷表示,为能在疫情防控的大局中作出贡献而倍感骄傲。此时六月盛夏花开,我们静待疫情消散,待雨霁天晴,待战友归来。

工作照片



5名队员从左至右分别是中医风湿病科刘日红主管护师、肛肠一部许静护师、综合外科张欢护师、PCCM科吕宝谱主治医师和中医风湿病科鄢泽然主治医师



医务处、院感办与医疗队员举办工作协调会议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