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医院新闻

间质性肺疾病规范诊疗体系与能力提升建设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发布来源:呼吸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12
字体:【

2022年1月8日下午,间质性肺疾病规范诊疗体系与能力提升建设项目在京正式启动,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会长王辰院士,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瞿介明教授,中日友好医院党委书记宋树立书记,协同医疗健康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王娟女士,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间质性肺疾病学组组长代华平教授,以及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深圳人民医院深圳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陈荣昌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康健教授等逾100位专家线上线下参加了本次启动会。

间质性肺疾病规范诊疗体系与能力提升建设项目顺利启动

数十位来自临床医学、影像学和病理学的专家线下参会

间质性肺疾病(interstitiallungdisease,ILD)是一组复杂的异质性疾病,其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影像、病理改变复杂多样,疾病涉及多学科内容。间质性肺疾病的异质性、复杂性为临床诊断及治疗决策制定带来困扰,成为呼吸专科的主要疑难病症,呼吸医生面临的严峻挑战。尽管近些年,我们国家对间质性肺疾病的认识、临床诊断能力取得很大进步,但是整体认识水平仍有限,对间质性肺疾病的照护体系与能力,呈现为典型的“量不足,碎片化,不均衡,非同质”现象。因此,“间质性肺疾病规范诊疗体系与能力提升建设项目”应运而生,项目依托于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中国呼吸专科联合体全国间质性肺疾病协作组,期望以此,发挥国内ILD领域优势单位带头作用,通过多种形式推广ILD相关知识和规范管理,推动我国ILD的整体认识和促防诊控治康水平的提升。

中国工程院王辰院士对项目启动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殷切期望

启动会上,王辰院士发言指出目前间质病诊疗中“量不足,碎片化,不均衡,非同质”问题尤为突出,亟需寻找新的方法,需各层级医院共同努力。同时指出本项目应当从医疗、教育培训、科学研究三个方面,全面促进全国间质病的促防诊控制康水平提升。医疗方面,在已经建立的呼吸专科联合体基础上,建立完善双向转诊制度,形成间质病专科学术共同体。教育培训方面,加强对专科医师、基层医师培训同时,加强科普教育工作,扩大百姓对间质病疾病认识,避免延误。王院士同时强调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将“促、防、诊、控、治、康”全面融入到对间质病患者的健康照护,体现医疗的整体性,将间质病的诊疗提高到新高度!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瞿介明主任委员表示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和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将为项目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瞿介明教授发言,表示该项目对间质病、对呼吸系统疾病规范诊疗推广都具有重大意义,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将与中国医师学会呼吸医师分会一起努力,为项目保驾护航,促进项目高质量完成,提升我国间质病的诊治水平。

中日友好医院宋树立书记祝贺项目的启动

中日友好医院党委宋树立书记发言指出,中日医院呼吸中心作为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具有带动全国呼吸疾病诊疗水平提升的重要责任。医院对呼吸中心发展持续关注和支持。近年来,呼吸中心开展了多个项目,包括呼吸专科联合体、呼吸与危重症医学(PCCM)科室规范化建设项目、PCCM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幸福呼吸”项目等,这些项目以中日医院为起点,辐射全国,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本项目能够再续辉煌,将间质病规范化诊疗推广至全国,更多患者获益!

代华平教授介绍项目背景和未来工作重点

作为“间质性肺疾病规范诊疗体系与能力提升建设”项目的主要发起人,项目管理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代华平教授对该项目的成立背景、总体目标、工作计划及设想做了详细报告。“间质性肺疾病规范诊疗体系与能力提升建设”项目的工作和目标主要围绕两大方面展开:提升间质性肺疾病认知与诊治水平;建立间质性肺疾病规范诊疗体系与临床研究体系。

项目前期依托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及2017年成立的中国呼吸联合体全国间质性肺疾病协作组平台开展了间质病MDT骨干培训参访,培养了间质病学科带头人,ILD青年医师病例演讲比赛等发现培养了青年医生,搭建了间质病的MDT讨论、双向转诊平台,《ILD规范诊疗中心建设标准》进行了试运行和修订完善,这些项目的顺利推进为我们未来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和推广扩大树立了信心。代教授进一步介绍了项目实施组织架构及职责,包括项目管理专家委员会、项目评审认定专家委员会、项目管理办公室,强调间质性肺疾病规范化诊疗体系的建设,基于PCCM科室规范化建设,开展3级医院的ILD规范诊疗中心建设,按照“三驾马车”方略,从间质病的医教研业务、设施、管理、人才等方面制定间质病诊疗中心建设标准和认定评审流程,通过示范引领,以评促建,层级推进,促进我国间质性肺疾病规范化诊疗体系与临床研究体系的建设与完善,提高我国间质性肺疾病的促防诊治康水平。最后代教授介绍了项目未来工作计划,拟在3年内建设100余家间质病诊疗中心,同时重点推广间质病的MDT诊疗模式,落实双向转诊和分级诊疗,培养ILD青年人才等。项目管理办公室贾存波主任、任雁宏医生、王诗尧医生分别介绍了项目建设的具体措施及方案、项目内容、项目申请及评审流程、ILD规范化诊疗项目标准,技术人员现场演示项目专用网站(http://ild.hxylt.org.cn/f)操作流程。

全国呼吸病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逾百人参加了本次项目启动会,中日友好医院高海鹏副院长、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间质性肺疾病学组副组长张惠兰教授精彩主持,气氛热烈,线上观看人数达1.2万余人次,取得了圆满成功,会后收到积极反馈。项目自此拉开序幕,期望呼吸领域同仁,按照会议传达的精神,共同努力、脚踏实地,实现项目目标,为我国间质病的促防诊控治康能力提升贡献力量!

项目管理办公室联系方式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