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医院新闻

中日友好医院微无创诊疗医联体及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微无创诊疗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5
字体:【

1月14日,中日友好医院微无创诊疗医联体(以下简称“医联体”)和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微无创诊疗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大会由中日友好医院主办,由中国医师协会微无创医学专业委员会、中华预防医学会生殖健康分会、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

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联合进行,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彭明强担任主持,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周军、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杨民发表讲话,对本次成立的医联体表示祝贺。

中日友好医院周军院长致辞

中国医师协会杨民副会长致辞

彭明强副院长

国际微无创医学会主席、英国牛津大学DavidCranston教授发来视频表示祝贺,并提出了对微无创诊疗医联体发展的期望。解放军总医院孟元光教授代表专家委员会专家发言,表达了带动新技术下沉提升基层能力建设的决心;河北省井陉县医院党委李计东书记代表医联体成员单位,表达了对成立医联体的期待。

DavidCranston主席(左上)、李计东书记(左下)、孟元光教授(右)、

开幕式上,中日医院周军院长与中国医师协会杨民副会长一起为中日友好医院微无创诊疗医联体揭牌。向医联体成员单位代表颁发了证书,并向专家委员会委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揭牌仪式+颁发证书仪式

中日友好医院凌斌教授介绍了微无创诊疗医联体的主要工作任务。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卢清君主任介绍了如何利用远程医疗协同网络和互联网医院的平台,支撑微无创诊疗医联体的运行机制。

凌斌教授

卢清君主任

开幕式后,第一届微无创诊疗医联体学术研讨会同时开展了8场专业学术讲座,如下:妇产科专业分会场、聚焦超声技术专业分会场、泌尿外科专业分会场、消化专业分会场、耳鼻喉专业分会场、病理专业分会场、普外专业分会场、冲击波专业分会场。

微无创医学是一个全新的临床诊疗理念,核心宗旨就是尽量减少诊疗手段给患者带来的创伤。现代科技进步带动着激光、超声、射频、内镜、介入等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应用越来越广泛,已经把创伤较大的外科手术,逐步发展成为内窥镜技术支持下的微创手术、介入治疗等,并逐步向超微创、无创发展。

自2014年中国医师协会正式成立微无创专业委员会,由中日医院凌斌教授担任第一届主任委员,专委会成立是微无创诊疗领域的标志性事件。在各科医师的齐心努力下,目前已经广泛涉及到各个临床学科。

中日友好医院微无创诊疗医联体首批联合了335家成员单位,遍及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并将逐步扩大接纳更多的区县级医院参与。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微无创诊疗专家委员会第一批338名专家,第一批涉及多个学科和专业领域:包括妇产科、肝胆外科、胃肠外科、乳甲外科、泌尿外科、骨科、消化科、耳鼻喉科、病理科、聚焦超声技术专业、冲击波技术专业等。接下来还有更多学科,例如超声介入治疗、中医理疗和康复等多个学科领域将会陆续加入。

中日友好医院承担着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的建设任务,在全国具有很高的影响力和辐射能力。充分发挥远程医疗协同网络的作用,支撑专科医联体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学科协同,在医疗、教育、科研、重大疾病防控协同等方面建立远程协同常态化。借助国家17部委联合主办的区块链技术在医疗应用试点项目、国家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医疗协同实现项目、5G医疗应用行业标准研究项目等,整合微无创专家团队和区域专家团队,实现远程综合会诊、术中会诊、远程影像诊断及病理诊断,指定区域专家就近会诊指导、双向转诊、远程教育及加速康复等医疗服务模式。帮助区县级医院开展微无创诊疗技术,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推动和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实现健康中国战略。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