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医院概况>医院文化

医院文化核心要素 医院核心管理理念

发布来源:中日医院
发布时间:2017-04-18
字体:

QQ图片20170418093237.png

“昌明进取,正道力行”

昌明是指有是非,有规矩,有法度的先进价值取向;进取是指积极开拓,勇于创新,追求至善的处世态度和工作精神;正道是指符合道德法律,顺应事物规律,能够达到目标的正确路线和方法;力行是指笃实努力,勤勉工作,艰苦奋斗的现实行动。

“以教为政”在制度化管理的基础上,注重以教育和引导的方式施行管理,培养职工高贵的价值观和行为,提升其自主管理水平。

“四轮”驱动发展战略

文化,学科,管理,人才。四项之首的“文化”居导向地位,具有无以复加的重要性;“学科”是医院的业务技术核心;“管理”为文化建设和学科发展提供支撑与保障;而“人才”是以上三项的承担者。以增强这四项核心竞争力的医院发展模式,被形象地比喻为“四轮”驱动发展战略。

“条统到底,块管到位”

所谓“条统到底”,是指医院通过各个职能管理部门依照各自的管理要求,对医院的四个部分实行纵向管理。如医务处、护理部从医院层面负责四个部门医疗、护理管理工作。所谓“块管到位”,是指四个部分的负责人全面负责本部分的综合管理,使各部分成为有机高效的运营主体。“条统到底,块管到位”的管理体制形成了经纬纵横的立体管理格局。作个比喻,“条统到底”就像神经和血管支配、供应脏器,而“块管到位”则是脏器的自身调节与代谢并实现功能。

“五维”做事法

“五维”是指“做什么(事项)”、“谁来做(执行者、责任人)”、“做多快(时间表)”、“做多好(质量控制)”,以及上述四项的逐项分层级和步骤(路线图)。按照这五个维度做事,事情就做实了。“五维”做事法要成为我们内心的意识,思维的方法,行事的模式。

我院人才工作的指导原则:

“适才适所,适类适法”。适才适所是指把人才放到适合其特点的地方;适类适法是指对不同类别的人才采取针对性的教育和管理方法。

考量人才标准:

“要做事、善做事、依法度做事”。要做事是指不仅是想做事,而是有发自内心的做事欲望和激情;善做事是指不仅是能做事,而是有能力和创造力将事情做得成功出色;按法度做事是指做事要有原则,不可贪赃枉法。

中日医院倡导“先义后利”的价值观导向。医院在价值观导向和经营理念上,一定要秉持“先义后利”的基本原则,“义”是指照护生命和健康,“利”是指由科学良好的经营而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我院在而立之后的阶段性发展目标是“一年转观念,二年入轨道,三年开局面”

现代医院管理体系包括业务技术管理体系经济经营管理体系

业务技术管理体系承担医疗照护(medicalcare)和学术学科建设的管理责任,内容包括医疗、教学、研究相关的学术和技术管理,其职能与责任主体是医务、护理、教育、科研等部门以及各业务科室。经济经营管理体系承担保证医院能够规范、优质、经济、高效运营,并为患者和职工提供服务(customerservice)的管理责任,重在为医院的医教研活动提供运营支撑,其职能与责任主体是人事、财务、医保、运营、信息、医工、后勤、安保等部门。

《明道讲坛》之“明道”两字取自中日医院院训“昌明进取,正道力行”,意喻“明理悟道”。讲坛旨在传播思想,凝炼文化,探求学术,培育人才。这是我院继建院三十周年时举办的《而立论坛》之后,正式推出的常态化系列思想与学术交流活动。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