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日友好医院教育教学网络管理平台!

【学生体悟】不经历不成长

作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袭,这个春节注定不一般。2月4日早上,每日例行查看肺炎相关新闻时一则消息让我慌张起来——我春节回家乘坐的车次有一例确诊患者!天哪,我会不会是密切接触人群?

作为医学生,我暂且压下内心的慌乱,先开始从网页搜索及微信、微博等途径获取信息,确认这个消息的真实性,刷了一个小时,终于确定信息准确无疑,但该患者的具体车厢未知。这位确诊患者是香港首例死亡患者,据报道,该患者过海关时没有申报旅行史,最终还导致其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我心里一边对这个顶风去武汉探亲还对当地防疫部门隐瞒病史的患者表示鄙夷,一边把这一消息告知父母,希望这样做,可以从一直呵护我,保护我的父母那里获得安慰。但是,在父母极其短暂的沉默中我还是感觉到了恐惧,一种普通人听到这种疫病时的恐慌。转念一想,是了,我是医学生,这种情况下我才是最应该镇定的人,不是吗?于是我开始过电影回想自己到过的地方,接触过的人——在车上我未曾摘下口罩,下车后及时对自己进行了消毒,回家后每天都给自己和家人测体温都正常,而且未诉不适。迄今为止,我已经在家12天了,家人也都在家呆着没有外出。家乡过年习俗中有到祠堂拜太公聚会的活动,因为疫情的严重性取消了,舅舅阿姨等亲戚朋友想要串门拜年也遭到我的强烈拒绝。仔细想想,自己似乎没有什么感染的可能。但根据新闻提示,与确诊患者乘同一交通工具需向当地防疫部门报告,我该继续原地不动隔离还是上报情况?

保险起见,我决定先将这一情况上报班主任田心老师。在京的老师和同学仍坚守临床一线,田老师在百忙之中专门为我了解情况,进行开导。听到田老师说及CDC会追踪至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人群”,而我尚未接到防疫部门的调查,应该与该患者不在同一车厢,但毕竟车子途径湖北,车厢间也并非完全隔绝,仍不能掉以轻心。还有两天,挺住!

直到这时,我心中的大石才算是真正落了地,原来我的“沉稳”、“镇定”不过是在父母面前强装出来的。田老师给了我一些加强家人防疫工作、处理家人关系的方法,稳定家人情绪,还和我分享了许多她当年经历非典时的一些心路历程。当一个好医生,不仅要有对医学知识的掌握,更要有临危不乱的大心脏。经此一事,更是觉得,医生,是通过一次次危机的淬炼,才能获得一颗“狮子的心”。老师们在一线奋战,前要安抚患者,后要照顾学生,既敬佩又心疼。以后,换我们来守护你们!

微信图片_202006111325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