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医院科研>科研成果

中日友好医院赵学诚主治医师在探索T2DM体内Irisin水平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3
字体:【

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赵学诚主治医师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研究团队合作,在探索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Irisin水平方面取得了进展。该成果以“2 型糖尿病患者体内鸢尾素水平较低:荟萃分析 (Lower levels of irisin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A meta-analysis)” 为题,于2021年5月发表在《糖尿病研究和临床实践》 (Diabetes Research and Clinical Practice)杂志上,论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812903/。

T2DM已成为对全球健康的威胁,预计到 2045 年T2DM 的人数将达到 7 亿。缺乏体育锻炼、肥胖和胰岛素抵抗一直被认为是 T2DM 的高危因素。鸢尾素是 2012年发现的一种新型肌动蛋白,在体育锻炼期间由骨骼肌释放,它能刺激白色脂肪细胞褐变,从而增加机体的能量消耗,减轻体重。大量临床研究表明,循环鸢尾素水平与胰岛素抵抗呈负相关。此外,其他研究表明它可以改善胰岛素抵抗,该团队之前的研究也表明,鸢尾素可以通过激活H9c2 细胞中的 PI3K/Akt 通路抑制自噬来改善胰岛素抵抗,表明鸢尾素可能在预防胰岛素抵抗的发展方面具有潜在作用。由于胰岛素抵抗是T2DM 的一个重要特征,因此对鸢尾素水平与 T2DM 之间关系的研究不断增加。

有临床研究表明T2DM 患者的鸢尾素水平显著降低,但其他临床研究得出了相反的结论,由于目前结果仍存在争议,中日友好医院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团队为了进一步明确 T2DM 患者体内的鸢尾素水平,进行了此项萃分析。该研究纳入的患者数为3667人(来源于26个研究),并进行了详细的亚组分析,根据使用的不同 ELISA 检测试剂盒、不同研究的受试者数量或年龄组进行亚组分析。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T2DM 患者的鸢尾素水平显著降低(图1),且无论种族、年龄组、研究设计、血液样本、样本量、研究语言或 ELISA 试剂盒的差异如何。本荟萃分析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涉及欧洲和北美种族的研究相对较少,未来需要更多证据评估欧洲和北美种族来验证此结论。本研究旨在为提供有关 T2DM 患者循环鸢尾素水平提供更多的证据。

图片2.jpg

T2DM患者和对照组鸢尾素水平比较的森林图

科研处 急诊科

2021年8月2日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