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医院科研>科研成果

中日友好医院于明安主任医师团队在微波消融与射频消融治疗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多中心对比研究新进展报道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3
字体:【

我院介入医学科于明安主任医师团队牵头组织多中心研究,分析因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行热消融治疗患者的临床资料,对比分析两种不同热消融技术——微波消融与射频消融在治疗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安全性及有效性。相关研究成果以“Microwave ablation versus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for primary hyperparathyroidism: a multicenter retrospective study”,于2021年7月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perthermia”上,论文链接:DOI:10.1080/02656736.2021.1945689。

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是一种常见内分泌疾病,患病率为0.1%-0.4%,男女发病比例约为1:3-4。可引起骨痛、骨质疏松、骨折、尿路结石、神经系统病变甚至高钙危象等临床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健康。除药物治疗及传统手术外,近年来超声引导下的热消融已成为治疗的新方法。其中,微波及射频消融技术在治疗原发甲旁亢中应用较多,两者均能有效灭活增生旁腺结节,使得甲状旁腺激素、血钙、血磷等生化指标恢复正常。但由于两者基本原理不同,可能会导致包括消融区、治疗时间和疗程间的多种差异。目前,尚无关于两种热消融技术在治疗原发甲旁亢的对比研究。鉴于此,该研究搜集行微波及射频消融治疗的原发甲旁亢病例,平衡基线资料后,对比两者在治疗原发甲旁亢的安全性及有效性。

结果表明,104例患者,微波组77例,射频组27例,平均随访时间:微波组18.7月;射频组12月。两种不同的热消融技术在消融治愈率(88.3% vs. 88.9%, p=1.000)、临床治愈率(87.0% vs. 82.3%, p=.880)、复发性甲旁亢 (5.2% vs. 3.7%, p=.447)、持续性甲旁亢 (11.7% vs. 11.1%, p=1.000)及并发症发生率(9.1% vs. 3.7%, p=.677)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病灶最大直径小于0.7cm是消融失败的独立危险因素。射频及微波消融均是治疗原发甲旁亢安全有效的方法。

科研处 介入医学科

2021年8月2日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