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医院科研>科研成果

放射诊断科与胸外科合作在CT导引下肺小结节术前定位引导胸腔镜下切除研究领域进展报道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4
字体:【

中日友好医院放射科黄振国主任医师、孙宏亮副主任医师团队与胸外科密切合作开展CT导引下肺小结节术前定位引导胸腔镜下切除取得良好临床效果和科研产出。2021年7月在British Journal of Radiology杂志上发表论文CT-guided preoperative localization of ground glass nodule: comparison between the application of embolization microcoil and the locating needle designed for pulmonary nodules。

随着低剂量胸部CT用于早期肺癌的筛查,大量的肺内小结节被检测出来,其中相当比例为磨玻璃结节。相较于实性结节,磨玻璃结节恶性比例明显增加,持续存在的磨玻璃结节中超过70%为早期腺癌。对于可疑恶性的肺小结节,首选胸腔镜下病灶楔形切除或肺段切除,通过术前定位可实现病变一站式的诊断和治疗。与以往的开胸手术相比,胸腔镜手术具有操作精细、创伤小、出血少、术后恢复快等优点。但由于肺小结节质软、体积小,尤其是距胸膜较远的磨玻璃结节在胸腔镜下往往看不见、摸不着,因此术中无法准确定位,胸外科医生被迫按照解剖区域扩大切除范围,甚至转为开胸手术。据文献报道,在无术前定位的情况下胸腔镜下切除小结节,因不能找到病灶而被迫转为开胸手术概率为54%,对于小于1厘米且距胸膜超过0.5厘米的结节,转为开胸手术概率增加到63%。因此胸腔镜下切除肺的小结节,尤其是磨玻璃结节术前对结节进行准确定位至关重要。

当前针对肺小结节的术前定位方法有多种,各种定位方法各有优缺点,通过临床研究确定最佳的定位方法可以有效指导临床实践。放射科团队对新型的定位方法(肺结节定位针定位)与传统定位方法(微圈定位)在定位安全性、有效性、方便性进行比较,数据显示使用肺结节定位针定位较微圈定位步骤少、技术难度降低、定位耗时短,且定位成功率高;两种定位方法并发症发生率和患者耐受性方面相近。

图片3.jpg

CT导引下使用肺结节定位针标记肺小结节示意图。图A示穿刺到紧邻病灶处;图B示经针芯将锚钩推出标记病灶;图C示拔针后锚钩标记病灶,与锚钩相连的三色缝线延伸到胸膜外标记胸膜。术中胸外科医生很容易看到三色缝线的肺外部分,必要时通过触诊可找到锚钩,根据CT上锚三色缝线与病灶的关系可以准确判断病灶位置

科研处 放射诊断科

2021年8月4日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