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医院科研>科研课题

2014年度北京市科委“首都临床特色应用研究”专项系列报道 李宪伦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06
字体:【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植入式心血管电子设备(Cardiovascular implantable electronic devices, CIED)的临床使用也日益增加。目前起搏(除颤)电极导线的传统静脉入路为锁骨下静脉,常会导致血胸、气胸、误入动脉、血肿及锁骨下挤压综合征等严重并发症,以及穿刺部位过于靠近胸骨可能导致电极置入操作困难, 并发症总发生率逾10%。为了保证CIED植入术的顺利实施,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 选择安全快捷静脉入路是非常必要的。本项目通过比较优化的腋静脉穿刺技术与传统锁骨下静脉穿刺技术在心脏电子设备置入术中的有效性、安全性及手术效率,探索适合中国患者的静脉穿刺技术。腋静脉是锁骨下静脉向外的延续,它具有解剖位置相对固定、无神经伴行、远离胸膜顶及不易产生挤压综合征等特点,因此逐渐受到临床重视。本研究将为心脏电子设备置入术规范化治疗提供临床依据,促进此方法在临床实践中的推广与应用,提高我国心脏电子设备的规范化治疗水平,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临床价值。

项目负责人李宪伦从事心血管内科工作20余年,系中日友好医院心脏内科副主任,兼任北京协和医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起搏与电生理学分会起搏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介入心脏病学专家委员会常委;中华中医药学会介入心脏病学分会常委;华夏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科技奖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进步奖(卫生类)评审委员会专家;首批北京健康科普专家。在本专业领域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0余篇,在心脏起搏与电生理专业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科研成果。项目负责人所在科室-心内科是卫生部重点学科, 现有床位80张,日门诊量近1000人次,每年收治各种心动过缓及各类心衰病例数约1000人,完成心脏电子装置置入术200余例,包括永久性起搏器置入、ICD和CRT等治疗,并设有起搏器随访门诊,为研究课题积累了丰富的临床资料。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