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医院科研>科研动态

填补我国研究空白,中国首次发布CAP发病率及流行病学分布特征—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曹彬团队合作完成重要研究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7
字体:【

近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詹思延教授课题组和我院呼吸科曹彬教授课题组共同合作完成一项研究,首次估算了中国社区获得性肺炎(CAP)的发病率及流行病学分布特征,为未来修订我国CAP诊疗指南和公共卫生资源配置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指导。文章题为「中国社区获得性肺炎的发病率:一项全国范围的人群研究」(Incidence of community-acquired pneumonia in urban China: A national population-based study)。

主要发现:

1、2016年我国社区获得性肺炎的发病率为7.13/1000人年,处于较高发病水平;2、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3、发病率随人群年龄变化呈现U型分布,以低年龄组儿童与高年龄组老年人的发病率最高;4、不同省份的发病率差异较大,其中东北、东部省份为高发地区;5、发病率在不同月份间具有较为明显的季节波动,表现为春冬季高发,夏季低发。

文章原文链接

https://authors.elsevier.com/c/1c3u5,60n7dvAk

微信截图_20201207124406.png

一、研究背景

 

社区获得性肺炎(Community-acquired Pneumonia, CAP)是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因其较高的发病率及死亡率,造成沉重的疾病和社会经济负担,是威胁人类健康,尤其是婴幼儿及老年人群健康的常见感染性疾病。探究CAP的流行特征与危险因素,针对高危人群实施合理的预防方式是降低疾病负担的有效措施。

 

目前,国际上开展过多项关于CAP流行特征的研究,CAP的发病率随时间、地区与人群特征的不同而差异较大,报告范围在1-12/1000人年左右。而我国尚无针对社区获得性肺炎的大规模流行病学专题调查,缺少全国性的CAP发病率和流行特征数据。

 

二、研究方法

 

该研究利用2016年中国23个省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数据库进行回顾性分析,共覆盖全年龄组约4.28亿人群。在所有参保人群中,识别并抽提具有社区获得性肺炎诊断的目标患者,计算发病率指标,从人群、地区与时间等不同角度,对我国社区获得性肺炎发病情况进行描述性分析。

 

三、研究结果

 

1、CAP患者的基本特征:2016年我国共有141.52万人发生至少一次社区获得性肺炎,发病总人次为147.97万次。

微信截图_20201207124431.png

2、发病率:7.13/1000人年(95% CI:6.11-8.15)

3、人群分布:男性发病率(7.32(95% CI:6.28-8.35)/1 000人年)高于女性(6.93(95% CI:5.92-7.94)/1 000人年)。发病率随人群年龄变化呈现U型分布,以低年龄组儿童与高年龄组老年人的发病率最高。

微信截图_20201207124500.png

4.地区分布:不同省份的发病率差异较大,其中东北、东部省份为高发地区。

微信截图_20201207124528.png

5、时间分布:发病率在不同月份间具有较为明显的季节波动,1~3月份最高,4~9月份逐渐下降,10~12月份又有回升。

微信截图_20201207124551.png


四、结论与建议

该研究表明,我国社区获得性肺炎整体处于较高发病水平。儿童与老年人是发病的高危人群,且存在东部省份等高发地区与春冬季高发,夏季低发的季节性波动趋势。由此提示,社区获得性肺炎在中国的负担不容忽视,且今后的预防重点应关注于这些高危人群、高发地区与特殊时期,做到卫生资源合理配置。


转自“呼吸界”

科研处

2020年12月7日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