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护理天地>天使风采

【讲述】爱在五十公里的两端(中日医院心脏重症监护室护师 杨坤杰)

发布来源:心脏重症监护室
发布时间:2021-06-04
字体:【

我是中日医院的护士杨坤杰,从事护理工作七年了。我的家居住在离医院50多公里外的昌平南口,每天早晨五点多钟,我就要起床赶最早一班车,赶到科里的时候,差不多七点半,在这50多公里的路上,我跑了整整5年。

图片1.png

我所在的科室是心脏重症监护病房,收治的是随时面临抢救的危重患者。他们的病情瞬息万变,不允许有一丝懈怠,很多时候会遇到两个甚至更多患者同时抢救,所以我们每天都面临着精力与体力的双重考验。

住进监护病房的患者是不允许家属陪护的,他们的全部都有我们在做,帮助他们吃饭,帮助他们清理大小便,有时陪他们聊聊天,其实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在那段特殊的时间和空间里的,我们医护人员就是他唯一的亲人。记得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爷爷,长期卧床,发生了压疮,因为心脏病住进我们这里,在给他清创换药的时候,我问老人家疼不疼,她咬牙回答说不疼,换完药后,这个坚强的老人突然老泪纵横,拉着我的手泣声说到“闺女,我独自生活了二十多年,你比我的家人照顾的还周到……”

图片2.png

还记得有一位终末期的老人始终是张着嘴呼吸,因凝血功能障碍,口腔里全是血痂,我用了一个多小时给他做了口腔护理,老人虽不能说话,但我看到了他的双眼含着泪花,用力的紧紧的握着我的手一直点头,最后老人还是走了,家属说老人家走的很安详,很感谢我们的细心照顾。这样的故事很多,也让我很感动,使我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我穿上护士服、戴上燕尾帽仍继续着我的故事……

图片3.png

结束了一天高强度的工作之后,我继续奔赴那50公里的路途。自2014年结婚以来,在上下班的路上,公交车多数情况下是没有座位的。我手扶栏杆都能睡着,这是我难得的休息时间,朦胧中听到乘务员报站‘居庸关长城到了,请下车’,我一下惊醒,又坐过站了,像这样的经历,我已经记不清有过多少次了。

每次下车,我都提醒自己打起精神来,因为我的家就在那里,那里是我爱人所在部队的家属院。家里有我的爱人、儿子和婆婆。

我的爱人,是一名军人。每当他外出演习的时候,都需要3个月或半年之长,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全都落在了我一个人身上,对此,我从没有抱怨过,因为我知道,当初选择嫁给一名军人,成为一名军嫂,就意味着愿意和他一起牺牲奉献、风雨同舟。

记忆深刻的是2015年怀孕期间,那时爱人外出演习,我们科护理人员紧缺,我就坚持工作到临产前一周。有时为了赶公交车,我就会抱着肚子奔跑。直到怀孕7个多月的时候,我实在跑不动了,只好在医院附近租了一间小平房,下班后我还要自己做饭、洗衣。等爱人外出演习回来,看到我怀孕的样子和居住的环境,当时就像个孩子一样哭得稀里哗啦的。我忍不住抱着他,半是嘲笑的安慰他说,像个军人吗?这么大的人了还哭,我这不都很好吗?

图片4.png

2016年我的产假到期,让我最放心不下的是孩子生病。因为婆婆不识字,没办法带孩子去医院,爱人又远在千里,我只好把孩子托付给好心的邻居,心里充满愧疚。但不管怎样,我都要坚守自己的岗位,因为这里还有更多的危重病人需要我。等到一切都过去了,孩子笑了,病人康复了,一切的付出都值得了。

经常有人问我,你每天工作这么忙,离家这么远,你不累吗?为什么不换份工作呢?如果说不累那是假话,但我没有精力和时间喊苦叫累,我更没有想过要换一份工作。因为我爱自己的工作,我想给予更多的患者照护,看着他们一个个从昏迷到清醒,听着他们一句句真诚的谢谢,感受像一个大家庭一样的科室彼此照顾。虽然每天奔波在这50多公里路上,但这路的两端都有爱的牵挂,医院这头有我对患者的医者仁心,家的那头是我对家人深深的爱。这两份爱支撑我每天都努力奔跑着,付出着,也收获着。

带给我动力的还有爱人的关心体贴,依然记得他怕我害怕,为陪我走完回家的那段不通公交的一站路,深夜十点身着迷彩服站在路灯下翘首以盼等我下班的身影;依然记得他对孩子“你是个勇敢坚强的小男子汉,要懂的爱护妈妈,与小朋友玩耍,还要懂的分享,你喜欢别人,别人才会喜欢你”敦敦教诲;依然记得不善厨艺的他在每一个重要日子钻进厨房几个小时后做出来的满桌美食……生活中的他不浪漫,也不善言辞,但这些点点滴滴都能让我感受到,他对我和这个家的爱与付出。

我和爱人都是党员。爱人已在部队摸爬滚打了十几年,外出演习常常是爬冰卧雪、风餐露宿,为了执行任务,孩子尚未满月离开家一走就是三个月,连最疼爱他的祖母病危都没能赶回老家,他对国家和部队始终持有一腔热忱,始终把保家卫国当做自身的使命担当。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把青春献给国防,这辈子无怨无悔”。

图片7.png

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感谢我的婆婆,现在孩子已经3岁多了,是婆婆一手带大的,婆婆常说,“你们顾大家,我就替你们顾点小家,尽可能为你们多分担点儿,你们才能安心工作”。

图片5.png

这就是我的家,大家都说我家的氛围好,其实准确的说是我家里充满爱,正是这种爱成为了我努力工作的动力源泉,也换来了我用同样爱的奉献履行着自己救死扶伤职责。人们称军人是最可爱的人,也称护士是白衣天使。所以,我和爱人共同的工作信条就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无愧于自己的职业称号。既用我们的双手守护好我们的小家,也用我们的双肩扛起责任,不辜负身后的大家。

2019年515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举办的最美家庭颁奖仪式暨展示活动中,我院心脏重症监护室护师杨坤杰代表中日医院获奖家庭做了演讲,真挚的情感,质朴的语言感动了全场观众。

1543188321.jpg

我院护师杨坤杰(右一)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最美家庭颁奖仪式暨展示活动

534544938.jpg

院党委副书记丁晶宏(右二)、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张艳(右一)、心脏重症监护室护士长王建(左一)与杨坤杰在活动现场(左二)

981505772.jpg

杨坤杰一家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五好家庭称号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