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护理天地>护理学科

我院护理部举办的国家继续教育项目“老年护理新进展及护理安全管理学习班”圆满落幕

发布来源:护理部
发布时间:2019-07-08
字体:【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住院患者中老年人的比例在不断增加。为了提高护理人员对老年患者护理的安全管理意识、风险评估和防范能力,提升对老年患者的照护水平,我院护理部于2019年74日-5日举办了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老年护理新进展及护理安全管理学习班”,来自院内外140余名护理同行参加了此次专科护理培训活动,学习班邀请了众多国内外老年医学及护理专家,为广大学员带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护理学术盛宴。

1  现场.jpg

培训班现场

护理部赵菁主任为本次学术活动致开幕词,她指出,随着老年化社会的到来,医院老年住院患者比例的增加,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在强调护理专科化发展的同时,护理人员更应当重视对患者的关怀与照护的护理初心与使命。护理人员不仅要提升老年专科护理水平,更要重视对患者的基本照护能力的提高,尤其在老年护理领域。本次老年护理培训班课程设置合理,内容丰富,期待大家通过此次的学习有所收获。

2  赵菁.jpg

赵菁主任致开幕词

康复科郭丹教授做了题为“理解认知症,精准护理方法”主题演讲,她指出老年人康复锻炼的目的是预防促进康复,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从而解决老龄化的社会问题,老年人的护理重点是维持老人正常的机能状态,尽可能长时间的保持老人的自立。对于认知症的老人,我们要了解这些老人的特点,掌握与认知症老人沟通的技巧,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护理措施,提高护理效率和保证老年人安全。

3 郭丹_副本.jpg

郭丹教授做“理解认知症,精准护理方法”主题演讲

护理部赵菁主任做了题为“美国CDC防跌倒项目解读与国内现状分析”主题演讲,对美国CDC的预防跌倒指南进行了解读,详细介绍了国内外跌倒的现状以及降低跌倒发生各类评估工具的应用现状。她指出,将跌倒风险评估和预防融入临床实践,帮助老年人群维护健康并保持独立生活能力,是护理专业化的体现,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提升老年专科护理的品质。

4 赵菁.jpg

赵菁主任做“美国CDC防跌倒项目解读与国内现状分析”主题演讲

日本理学疗法士福边教授做了题为“日本的急性期医院、康复医院及养老机构的职能介绍”的主题演讲,对日本的区域整合照护体系,以及日本在社会进入老龄化后经历的一系列变革和尝试,以及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她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向大家讲解了医疗与照护协作的重要性,以及康复训练对老年人回归社会,维持身体正常机能状态的重要性。并与她的同事柴野教授现场演示了“行走、转移、进食、翻身”等日常基础护理的技巧。

5 福边.jpg

6 演示.jpg

福边教授、柴野教授授课及演示现场

心内科任景怡副主任做了题为“老年心衰的诊断与照护”主题演讲,介绍了心衰的流行病学,最新心衰的欧洲,美国和中国诊疗指南,讲解了心衰的诊断、分期以及治疗。她指出护士在心衰患者的综合管理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7 任景怡.jpg

任景怡副主任做“老年心衰的诊断与照护”主题演讲

神经科铁常乐副主任医师做了题为“老年患者精神障碍的管理与心理康复”主题演讲,他分析了老年精神障碍患者的心理和行为特点,介绍了与精神障碍的老人沟通的技巧与方法,并对精神障碍老人的管理以及心理康复指导做了系统化的讲解。

8 铁常乐.jpg

铁常乐副主任医师做“老年患者精神障碍的管理与心理康复”主题演讲

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郭欣颖护士长做了“老年患者的延续性照护”主题演讲,她首先分析了老年患者的特殊性,如多病共存,多重用药,认知能力下降等,这些特点使得老年人的医疗照护需求是长期的,这些现状既是对护理工作的挑战,同时也是护理人的机遇。

9 郭欣颖.jpg

协和医院郭欣颖护士长做“老年患者的延续性照护”主题演讲

药学部毛敏主管药师做了“老年患者的用药安全”主题演讲,他指出老年人的特点是身体机能退化,并且多数老年人患有多种慢性病,存在多重用药问题,且老年人用药不良反应多,我们要对老年人的用药安全问题给予更多关注。

10 毛敏.jpg

毛敏主管药师做“老年患者的用药安全”主题演讲

护理部赵芳副主任做了题为“老年患者血糖管理”主题演讲,她首先介绍了老年糖尿病的流行病学现状,针对老年糖尿病患者常见并发症提出了预防措施和生活护理注意事项,介绍了应如何根据病情和饮食情况,为患者制定胰岛素注射处方。她强调临床工作中要重视老年患者低血糖的快速识别,保证患者安全。

11 赵芳.jpg

赵芳副主任做“老年患者血糖管理”主题演讲

王敏副护士长做了题为“老年患者围术期管理”的主题演讲,她结合国内外的研究数据,对老年手术患者的死亡现状及原因进行了分析,对老年患者手术前的综合评估,以及手术后的科学管理进行了讲解。

12  王敏.jpg

王敏副护士长做了“老年患者围术期管理”的主题演讲

心内科肖竹护士长做了题为“高高低低的血压-老年患者的血压管理”主题演讲,她回顾了高血压的流行病学以及高血压带来的危害,分享了对老年患者血压管理的经验,以及最新的有关血压管理的新进展。

13 肖竹.jpg

肖竹护士长做“高高低低的血压-老年患者的血压管理”主题演讲

本次学习班由心内科肖竹护士长主持。两天的培训课程紧紧围绕老年护理的新进展与护理安全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内容涉及老年护理领域前沿问题及热门话题,得到了授课专家和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必将会对提升临床老年专科护理能力与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