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护理天地>护理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人文护理实践探索与展望研讨会”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30
字体:【

20191226日上午,由我院护理部主办,护理文化委员会承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人文护理实践探索与展望研讨会”在医院远程中心召开。此次研讨会特别面向中日友好医院专科医联体护理联盟,采取了线上线下同步参会的形式。线下100余名,线上近700家医疗机构和护理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来自医院对口帮扶的西藏拉萨、陕西府谷和榆林、安徽金寨、河南淮河的6家医院的护理人员也进行了线上参会。我院党委书记周军、副院长丁晶宏、护理部主任赵菁及副主任赵芳出席。护理部赵菁主任主持了上午研讨会的网络直播。

首先,周军书记代表医院致辞。他对培训班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表示欢迎。他在对国内外医学人文的现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后指出,人文护理与专业护理是护理学科发展的核心,护理人员只有不断学习,提高专业内涵与护理能力,才能建立职业自信、提升职业价值。

中日医院副院长丁晶宏做了题为《医院文化建设工程——知与行》的授课。她从透过“文化基因”解析医院文化的“知”和梳理医院文化建设工程实践的“行”两个方面,展示了医院在文化建设的实践中所做出的努力、文化的传承与丰硕的成果。

南丁尔格奖章获得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的王克荣科护士长做了题为《艾滋病护理彰显出的人文护理》的授课。她通过一个个鲜活感人的实例,讲述了一名艾滋病患者照护者不忘初心,努力做个好护士的感人故事。

中日医院护理文化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区科护士长闫丽娥从西藏拉萨八廓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会议室通过远程做了题为《护理文化委员会的定位于实践》的分享。阐述了我院护理文化委员会的建立、角色定位。运用大量的案例讲述以人文关怀为主导的磁性护理文化在我院快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关注护士需要,凝聚护理人心的实践体会与效果。

下午的研讨会在第三会议室线下继续进行。第一位讲者是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大外科科护士长、胸外病房护士长王玉英,她做了题为《护士职业自信的培养》的分享。作为优秀的胸外科护理专家,她通过自己的职业发展历程,阐述了对“职业自信”理解,“自信”来自敬业、执着与能力,来自用心、努力与坚守,在每天重复的临床护理工作中发现不同的变化,勤动脑、勤动手并不断地学习。

中日医院CICU护士长王建做了题为《新护士导师制的思路与实践》的分享。阐述了中日医院护理部自2018年建立“导师制” 全程为新护士在职业生涯发展中保驾护航,为护士人文照护能力“赋能”的实践。

护理部主任赵菁做了题为《磁性护理文化建设与思考》的授课。对磁性护理的发展史、国内外医院的实践案例,以及我院开展磁性护理管理的实践,进行了阐述和分享。

通过此次对人文护理实践探索与展望的研讨,让与会者感受更多的是中日医院近年来在医院文化建设以及护理人文建设上的实践与经验,展示出医院发展的内在动力与医院文化建设的意义。为护理人员提高人文护理意识,提升护理专业价值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图片1_副本2.png

图片2_副本.png

图片3_副本1.png

图片4_副本.png

图片5_副本.png

图片6_副本.png


护理部供稿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