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护理天地>护理新闻

我院护理部赵芳牵头发起的《中国胰岛素注射相关针刺伤发生率及经济负担》研究成果发表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4
字体:【

20196月,我院护理部副主任、中华护理学会糖尿病护理专委会主委赵芳牵头的研究成果——《中国胰岛素注射相关针刺伤发生率及经济负担》发表于护理学领域最高影响因子(影响因子 3.656))的核心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Studies IJNS)。

QQ图片20190624120931.png 

据介绍,20169月~20179月,中华护理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牵头发起了一项《中国糖尿病药物注射相关针刺伤调查》,本研究得到中华护理学会和中华护理学会教育学组、中华护理学会糖尿病专委会以及感控专家的支持和指导,覆盖了全国31省、直辖市、自治区的339家医院,共回收问卷10447份,其中有效问卷为9873份,有效率达94.5% 

研究主要结果如下:39.1%参与研究的护士在注射胰岛素时曾发生过针刺伤事件;受访人群在过去一年中胰岛素笔用针头相关针刺伤发生率为139.5/1000人,每一例针刺伤的经济成本在1884-2389RMB间。通过该研究呈现了现阶段中国护理人员糖尿病药物注射相关针刺伤的现状及由此给中国护理人员和患者带来的经济负担。 

20185月,调查结果在ISPOR(国际药物经济学会)学术年会公开,此次专委会牵头研究结果在国际顶级护理期刊的发表,扩大了专委会在国际护理学术界的影响,也为国际学界提供了糖尿病药物注射相关针刺伤的中国证据,呼吁国内外重视糖尿病药物皮下注射这一被低估的针刺伤风险,落实胰岛素安全注射培训和质量提升,积极推动政府出台安全立法保护,寻求更好的护理人员针刺伤职业防护解决方案。 

据介绍,针刺伤是医务人员工作中最常见的职业性伤害之一,逾30种威胁生命的病原体可以通过针头传播。据估计,每年全球300万医护人员受到由污染针头引起的针刺伤害,从而导致每年1000HIV66000 HBV16000HCV新发感染,给个人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中国是糖尿病大国,有着庞大的患者群和糖尿病药物注射需求,如何保护高频率执行注射操作的护理人员免受针刺伤的危害值得引起广泛关注。

 

原文链接:

Published online https://doi.org/10.1016/j.ijnurstu.2019.05.006

Zhao F, Zhang M, Xuan J, et al. Burden of Insulin Injection-related Needlestick Injuries in Mainland China-Prevalence, Incidence, and Healthcare Cost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Studies 97 (2019) 78-83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