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护理天地>护理新闻

新华网、北京财经报道:培养专业化人才 护理远程培训解决行业痛点(2019年5月7日)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9
字体:【

11.jpg

护理远程教育培训项目在京正式启动

今年我国护士节主题是“发展护理服务,人人享有健康”。近日,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中日医院专科医联体护理联盟、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联合打造的护理远程教育培训项目在京正式启动,项目通过国家级平台进行线上发布,面向临床护理人员与护理管理者,促进临床护理技能与护理管理水平的提升,助力解决基层优质护理人才短缺的痛点。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为2.4亿人,占总人口的17.3%。我国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有1.5亿,占老年人总数的65%,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4000万左右。失能、高龄、空巢老人的增多,使得很多带病生存的老年人对上门护理服务需求激增。

另一方面,截至2017年底,我国注册护士总数已经超过380万人,而在2018年由多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促进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中要求,到2020年,注册护士总数超过445万,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超过3.14人,医护比不低于1:1.25,基层医疗机构护士总量超过100万。在护理队伍壮大的同时,保证护理服务能力同步提升至关重要。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护理与康复处副处长孟莉表示,“护理工作是卫生和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群众的健康利益和生命安全密切相关。护理远程培训项目的实施,对于一线护理人员专业能力的整体提升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而护理水平的整体提升,也将通过分级诊疗、护理服务拓展和下沉的深入实施,惠及更多需要接受照护的患者群体。”

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李春燕表示,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促使行业转变护理理念,丰富护理内涵,探索高质量、高效率的护理继续教育理念和方式,以促进护理人员特别是基层护理人员能力整体提升。护理远程培训项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

中日医院党委副书记丁晶宏认为,护理学科发展在现代医院管理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现代医院管理体系的目标是质量优化、效率提升,最终使患者、社会、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多方共同受益。护理人员能力的提升,将促进护理学科的发展,对提高护理质量、提升医院医疗资源效率大有裨益。

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主任卢清君表示,“通过远程医疗协同体系开展护理培训,能够把标准化护理操作培训提升到日常化、实时化的课程资源,能够带动基层医院护理团队同质化建设,提升基层人员护理能力,从而促进优质护理资源的纵向流动,提高优质护理服务的可及性。”

据介绍,受中国医疗装备协会委托,中日医院作为“护理远程教育培训项目”牵头单位,联合北京医院、上海华山医院、南京鼓楼医院等7家医院的护理团队,针对不同护理群体的临床教育需求,设计新护士规培、专科护理与护理管理等三阶段的线上课程,面向全国护理人员开展广覆盖、标准化、互动式培训。首批发布的新护士规培新版块,围绕《新护士规范化培训大纲(试行)》中的27项基础护理操作,配合临床操作真实环境视频示范和自我测试,让学习过程更加直观。

政策法规也在为护理行业的发展指明方向,2018年6月,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展改革委、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等11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增加护理服务供给,推动护理服务业快速发展。2018年7月,印发了《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等三个文件,进一步规范互联网诊疗行为,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国务院办公厅也与近日印发 《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人社部表示,将通过大规模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和支持技工院校开设相关的养老护理服务专业,推动建立养老护理专业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等措施,扩大养老护理专业人才规模。

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近日共同印发《关于开展庆祝2019年5·12护士节相关活动的通知》,指出今年我国护士节主题是“发展护理服务,人人享有健康”。

《通知》要求,各地要采取有力措施关心关爱护士,走访慰问一线护士。着力改善护士工作环境,保障执业安全。关注护士身心健康,积极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尽量减少负担性安排,提倡通过心理讲座、健身运动等方式,缓解工作压力,增进身心健康。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护士队伍建设,完善护理服务体系。同时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发动系统内外力量,号召全社会理解尊重护理工作和护理工作者,进一步激励广大护士立足岗位、为民服务。

(文/房磊)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