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

我院陶庆文教授团队申报的“寒热为纲辨治尪痹(类风湿关节炎)的科学内涵与临床应用研究”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发布来源:中医风湿病科
发布时间:2021-12-27
字体:【

日前,2021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工作圆满落幕。我院中医风湿病科陶庆文教授团队申报的“寒热为纲辨治尪痹(类风湿关节炎)的科学内涵与临床应用研究”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该研究传承我国著名中医风湿病学家焦树德教授、全国第四、五批名老中医阎小萍教授学术经验,历经三代人努力,首次提出类风湿关节炎尪痹辨治体系、“痹病欲尪”理论,率先以寒热为纲统领尪痹辨证,构建“基于尪痹理论的寒热为纲两期四证辨证论治体系”,规范了类风湿关节炎中医临床诊疗;基于尪痹辨证论治体系,建立包括关节超声和血清标记物的尪痹寒热证候中医辨证新方法,形成3种治疗新方案,发现4种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候选药物,阐释了寒热为纲辨证的科学基础;开展尪痹辨证论治体系的临床疗效评价及推广应用研究,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

我院中医风湿病科成立于1998年,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区域中医(风湿病)诊疗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痹病学)重点学科,拥有“焦树德名医传承工作室”和“阎小萍名医工作站”。数十年来科室坚持以中医为主、中西医协同的方法诊治风湿病,形成了内外兼治、中西医融汇的诊疗特色,在业界享有盛誉,受到广大患者的认可和好评。未来,中医风湿病科将继续守正创新,与时俱进,为广大患者祛痛解忧,助力中医风湿病学科发展!

科研处中医风湿病科

2021年12月23日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