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

中日友好医院赵晶教授团队关于我国围术期过敏反应流行病学研究进展报道

发布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1-12-10
字体:【

中日友好医院手术麻醉科赵晶教授团队在麻醉学著名期刊BritishJournalofAnaesthesia(影响因子9.17)在线发表题为“Epidemiologyofsuspectedlife-threateningperioperativeanaphylaxis:across-sectionalmulticentrestudyinChina”的研究论文。该论文首次报道了中国围术期过敏反应的流行病学数据,明确围术期疑似严重过敏反应发生率约为1/11360,呈现由北至南递增趋势,并就可能的影响因素进行了深入探讨。该论文第一作者为中日医院麻醉科张盼盼医生和刘孝文医生。

围术期过敏反应是指围麻醉期出现的全身性或系统性速发超敏反应,严重威胁手术患者的安全。国外报道的围术期过敏反应发生率存在地区差异,介于1/1280~1/18600,而我国一直缺少围术期过敏反应的流行病学数据。为获得中国围术期严重过敏反应发生率及其临床特征,并了解国内对围术期过敏反应的防治情况,赵晶教授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委托下,于2019年牵头全国112家三甲医院开展了这项多中心回顾性横断面研究。

本研究统计了超过507.8万例手术,根据诊断标准明确447例疑似严重过敏反应病例,发生率约为1/11360,共有9名患者死亡,最终死亡率约2%。其中,东北地区发生率为1/19262,而华南地区高达1/6050,整体呈现由北至南递增趋势。值得注意的是,男性发生率比女性发生率更高,这与传统上认为女性更容易出现围术期过敏的观念有所不同。

本次研究调查还证实,低血压是围术期严重过敏反应最常见的症状(91%),皮肤症状则出现在一半患者中,仅有8.7%患者出现气道表现。在孕产妇中,皮肤黏膜症状是最常见的首发症状(64.3%)。与成人相比,儿童更易出现血氧饱和度下降、支气管痉挛或气道压增高等气道症状。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绝大多数医生都认识到肾上腺素在救治中的重要性,但半数以上的调查医生未掌握肾上腺素首剂剂量,这说明在此方面还应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

赵晶教授自2008年起就关注到围术期过敏反应这一临床问题。围术期过敏容易被忽视或漏诊,需要早发现、早治疗,更需要预防再发生。为此,赵晶教授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围术期过敏反应方面的研究,在国内独家开展体内联合体外诊断试验。近十年,为超过150例患者明确了过敏原,并寻找安全替代药物,再次手术麻醉者无一例再发过敏,此成果超过国外同行。赵晶教授深知提高我国围术期过敏反应的防治水平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她在国内各省市做了80余次讲课,通过宣讲提升了全国同行对围术期过敏反应的认识。另外,她在2017年牵头了全国围术期过敏反应安全项目,旨在助力围术期过敏反应防治体系的建立。此次流行病学调查,即为全国围术期过敏反应安全项目工作的一部分。

赵晶教授指出,本次全国多中心研究覆盖面广,统计的手术量和报道的病例数多,可能是迄今全世界最大的围术期过敏反应流行病学研究调查,能够实现本次研究离不开国家卫生健康委两次项目支持,也离不开各个参与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国每年手术量高达6171万人次,按照本次流调数据,估计每年至少有5432例严重围术期过敏反应发生。我们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推广围术期过敏反应的确诊和过敏原的诊断,才能保证这些患者的安全。另外,我们虽然发现了围术期过敏存在地域差异和性别差异,但其中的原因尚需进一步研究,围术期过敏的高危因素同样需要明确。未来,我们将继续为提高中国围术期过敏反应的防治水平而不懈努力。

文章来源:

PanpanZhang†,XiaowenLiu†,WeixiaLi,RuisongGong,JunZuo,RuihuaSun,JingZhao*andMercedesS.Mandell.Epidemiologyofsuspectedlife-threateningperioperativeanaphylaxis:across-sectionalmulticentrestudyinChina.BrJAnaesth(IF:9.17;Q1).2021.Nov3;S0007-0912(21)00615-2.

通讯作者赵晶教授简介:

赵晶

中日友好医院手术麻醉科主任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宾夕法尼亚大学医院麻醉与重症监护科联合副教授(AssociateProfessor)

2020年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获得者

现任中国女医师协会麻醉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健康促进与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协会常委,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等。《中华麻醉学杂志》副总编,《ChineseMedicalJournal》通讯编委,《临床麻醉学杂志》编委,多家杂志特邀审稿专家等。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科技项目及首发科研基金项目等十余项课题支持。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0余篇,核心期刊40余篇,国家专利两项。主编(译)、副主编(译)专著6部,参编麻醉学书籍10余部。

科研处手术麻醉科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