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

中日友好医院李振玲主任医师团队在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转录组学研究领域进展报道

发布来源:科研处 血液科
发布时间:2021-03-29
字体:【

在中日友好医院院级基金等资助下,中日友好医院血液科李振玲主任医师及郭超、高亚玥医师合作,发现在IGHV突变和未突变的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基因表达谱存在显著差异,尤其是与EGR3和HELQ基因表达相关,并进一步提出,HELQ和EGR3基因表达参与CLL致病机制且与患者治疗反应、预后相关。相关研究成果以HELQandEGR3expressioncorrelatewithIGHVmutationstatusandprognosisinchroniclymphocyticleukemia""为题,于2021年1月发表于《转化医学》【Journaloftranslationalmedicine】。

免疫球蛋白重链可变区基因(IGHV)突变情况与CLL患者免疫化疗反应以及预后密切相关。迄今为止,对于IGHV突变患者CLL肿瘤细胞表达模式缺乏深入研究,存在以下主要科学问题:1.IGHV突变和未突变的患者CLL细胞表达模式有何不同;2.哪些基因表达与IGHV突变情况显著相关?3.筛选出的目标基因表达情况与患者治疗反应、临床结局是否相关?

该研究团队对GEO公共数据库研究分析,筛选出了与IGHV突变亚型密切相关的EGR3/HELQ基因。进一步研究发现,EGR3和HELQ等基因相关基因模块富集于NF-kappaB、HIF-1等与细胞增殖/凋亡过程的通路;同时发现,这些目的基因表达在不同类型的B细胞肿瘤中表达存在差异,HELQ基因表达还与免疫化疗反应相关,高表达HELQ的患者治疗反应显著不佳。生存分析发现,EGR3的表达情况与患者至首次治疗时间(timetofirsttreatment)相关,EGR3低表达的病人至首次治疗时间较短,提示此类型病人侵袭性高,进展较快;EGR3/HELQ基因表达与患者总生存期显著相关,这两个基因表达可以作为CLL患者预后的新型标志物。最后我们还初步探讨了HELQ和EGR3可能参与CLL的病理生理机制,发现其与PI3K-AKT-mTOR通路、IL6-JAK-STAT通路的激活相关。

该研究不仅对CLL患者的转录组学特点进行了探索,也为筛选了新型CLL预后标记物,更提出了新的治疗靶点。

全文链接:https://translationalmedicine.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67-021-02708-6

科研处血液科

2021年3月26日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