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

中日友好医院曹彬教授课题组系统评估了COVID-19出院患者发病半年后的临床结局

发布来源:科研处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发布时间:2021-03-29
字体:【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科学创新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下,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曹彬教授科研团队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合作,共同完成了一项针对COVID-19出院患者的随访研究。研究成果以“6-monthconsequencesofCOVID-19inpatientsdischargedfromhospital:acohortstudy”为题,于北京时间2021年1月9日发表于《柳叶刀》【TheLancet】。

COVID-19是一种新发突发的呼吸道传染病,在全球范围内带来了严重的疾病负担。COVID-19患者的远期生存状态和生活质量,急性期器官功能损伤是否能够恢复以及有无迟发的器官损伤尚不清楚。本研究首次系统、全面评估了COVID-19出院患者发病后6个月(中位随访时间)的临床结局,评估内容涵盖症状、运动能力、生活质量、肺脏以及肺外脏器功能,明确了住院期间不同疾病严重程度的COVID-19患者远期预后以及相关危险因素。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20年1月7日—2020年5月29日期间出院COVID-19患者2469例,该随访研究于2020年6月16日-2020年9月3日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完成,成功入组1733例患者到院参加随访检查项目,中位随访时间为自患者出现新冠症状后的第186天。本研究发现:33例患者出院后死亡,在该COVID-19人群中全因死亡率为1.3%(33/2469),出院后的死亡率较低,死亡原因主要是既往的基础疾病,如慢性心肺疾病、肾脏病和肿瘤等。部分患者在发病6个月后仍自觉疲劳、肌肉无力,但是98%的患者日常活动已不受影响;23%的患者报告有焦虑、抑郁;23%的患者在6分钟内的步行距离未达到正常值的下限。通过住院时不同疾病严重程度的对比分析,急性期病情更重的患者出现焦虑抑郁、疲劳、肌肉无力和运动能力下降的风险更高。约一半的患者胸部CT检查发现仍遗留至少一个胸部影像征象,以磨玻璃影和不规则线状影为主,住院时的实变影近乎完全吸收。住院时病情越重的患者遗留肺实变体积和磨玻璃体积更大。住院时接受机械通气治疗的患者出现肺弥散功能障碍的风险明显高于住院不接受氧疗患者。在94例住院和随访时都完成SARS-CoV-2检测的患者中发现,中和抗体的滴度下降了52.5%,这提示患者可能会出现再次感染。822例住院期间肾功能正常的患者,有13%在随访时出现肾功能滤过率的下降。390例患者完成了下肢深静脉超声检查,未发现有下肢深静脉血栓。

本研究对COVID-19出院患者在发病后6个月的结局做了详细描述,确定了急性期病情危重的患者是重点人群,在出院后应该得到更多的医疗照护。为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的远期影响提供了循证医学证据,对于重点干预人群指明了方向。

全文链接: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0)32656-8/fulltext

科研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2021年3月26日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