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

中日友好医院彭丹涛主任医师团队在痴呆患者小脑相关功能连接改变研究领域进展报道

发布来源:科研处、神经科
发布时间:2021-04-19
字体:【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下,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内科彭丹涛主任医师及周知、邵文、张淑娟、王磊等医师合作,发现阿尔茨海默病及遗忘型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患者的小脑后叶存在功能连接减低,相关研究成果以“ChangesinResting-StateFunctionalConnectivityofCerebelluminAmnesticMildCognitiveImpairmentandAlzheimer'sDisease:ACase-ControlStudy”为题于2021年3月份发表在FrontiersinSystemsNeuroscience杂志,影响因子3.293。

随着神经解剖学、脑成像及临床诊疗的发展,小脑在认知和情感领域的调节作用逐渐的到重视。阿尔茨海默病是造成老年人认知障碍最常见的原因,而遗忘型轻度认知功能障碍被认为是其临床早期阶段。目前,阿尔茨海默病尚缺乏特异的治疗手段,而小脑可能成为神经调节治疗的新靶点。

神经科彭丹涛主任研究团队长期从事阿尔茨海默病等认知障碍相关疾病的研究,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临床及影像学资料。多模态MRI影像学为对在活体对人类小脑结构和功能改变提供了有力的研究工具。研究团队对46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32名遗忘型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患者及42名正常对照进行神经心理学分析及多模态MRI影像学采集,发现三组患者小脑结构无显著性差异,但阿尔茨海默病及遗忘型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患者的后部小脑功能连接强度减低,并且与记忆、执行、视空间等认知领域相关。

这些结果提示阿尔茨海默病和遗忘型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患者的小脑与大脑皮层间的功能连接改变,并且功能连接强度改变与不同认知功能领域有相关性。

全文链接:doi:10.3389/fnsys.2021.596221.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