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

中日友好医院风湿免疫科卢昕教授团队在免疫介导坏死性肌病治疗领域进展报道

发布来源:科研处、风湿免疫科
发布时间:2021-04-25
字体:【

中日友好医院风湿免疫科卢昕教授、李嗣钊主治医师等开展了关于生物制剂托珠单抗治疗难治性免疫介导坏死性肌病(IMNM)的探索性研究。研究选取激素和传统免疫抑制剂治疗失败的IMNM患者,给予托珠单抗治疗取得成功。相关研究成果以“TheEfficacyofTocilizumabintheTreatmentofPatientswithRefractoryImmune-MediatedNecrotizingMyopathies:AnOpen-LabelPilotStudy”为题于2021年3月16日发表于药理学1区期刊【FrontiersinPharmacology】。

免疫介导坏死性肌病是特发性炎性肌病(IIM)的一种临床亚型,治疗困难,既往国外研究显示IMNM患者在免疫调节治疗两年后,约四分之一的患者日常生活仍有困难,约半数以上的患者在治疗4年后肌力仍不能完全达到正常,导致骨骼肌功能障碍,甚至残疾。难治性IMNM患者肌无力的机制和有效的治疗策略尚有待研究。该团队于2017年开展托珠单抗治疗难治性IMNM的前瞻性探索性临床研究。发现IMNM患者在应用托珠单抗治疗前血清白介素(IL)-6水平、肌组织中IL-6mRNA水平以及再生肌细胞的比例是预测托珠单抗治疗IMNM疗效的生物标志物,托珠单抗可能通过调节IMNM患者的肌细胞的再生发挥作用。

该研究不仅对托珠单抗治疗难治性免疫介导坏死性肌病进行了探索,同时筛选了可能与托珠单抗治疗疗效有关的生物标记物,为这类难治性IIM患者的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和依据。

全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har.2021.635654/full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