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

中日友好医院周知医师在帕金森病患者淡漠症状与淀粉样蛋白沉积相关性方面研究新进展报道

发布来源:科研处、神经科
发布时间:2021-04-19
字体:【

中日友好医院神经科周知医师参与美国密歇根大学学神经内科及放射诊断科的BohnenINicolaas教授团队的研究项目,旨在通过分子影像学技术研究帕金森病相关淡漠症状的神经机制。相关研究成果以“Apathyratingscoresandbeta-amyloidopathyinpatientswithParkinsondiseaseatriskforcognitivedecline”为题发表于2020年1月份的NEUROLOGY杂志,影响因子8.689。我院周知医师为文章第一作者。

淡漠是帕金森病最常见的非运动症状之一,其的核心特征为动机的缺乏或丧失,患者通常表现为启动性差、缺乏社会参与、情绪反应生硬、无耐心和兴趣及自知力缺失。淡漠可加速帕金森病患者日常生活能力下降,是帕金森病进展与预后不良的重要预测因素,带来沉重的家庭和社会负担。由于淡漠病生理机制尚未明确,目前缺乏有效治疗手段。深入了解淡漠的病理生理机制,对淡漠的早期诊断和干预意义重大。

本研究对64例有痴呆风险的帕金森病患者应用11C-PIB-PET及淡量表评价淀粉样蛋白沉积与淡漠严重程度的相关性。基于体素的形态学分析显示,淡漠严重程度与淀粉样蛋白在双侧伏隔核、眶额回、下丘脑和扣带回脑区的沉积量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性(p<0.005,FWE校正)。

全文链接:doi:10.1212/WNL.0000000000008683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