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

中日友好医院风湿免疫科卢昕教授团队在特发性炎性肌病新型自身抗体研究领域进展报道

发布来源:科研处、风湿免疫科
发布时间:2021-04-25
字体:【

中日友好医院风湿免疫科卢昕教授、陈贺博士在特发性炎性肌病(IIM)患者血清中发现新型自身抗体—抗钙网蛋白(CRT)抗体,研究成果近期以“Anovelautoantibodytargetingcalreticulinisassociatedwithcancerinpatientswithidiopathicinflammatorymyopathies”为题于发表于免疫学1区期刊【Clinical&TranslationalImmunology】。

IIM是一组以慢性骨骼肌炎症和肌无力为主要表现的异质性系统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恶性肿瘤是IIM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严重影响患者的预后和生存率,对肿瘤早期发现和干预成为改善IIM患者预后的关键。既往研究报道某些肌炎特异性自身抗体(MSA)与IIM合并恶性肿瘤相关,如抗TIF-1γ抗体和抗NXP2被报道与成人IIM伴发恶性肿瘤高度相关,但仍有一部分IIM合并肿瘤的患者体内检测不到已知的任何一种自身抗体。卢昕教授团队利用肿瘤相关抗原重组蛋白构建多通量ELISA体系筛选IIM患者血清中自身抗体,并用免疫沉淀法对ELISA阳性血清进行了验证。研究发现抗CRT抗体在IIM中的阳性率约17%,在肌炎合并肿瘤患者中的阳性率显著高于IIM未合并肿瘤患者,且抗体阳性率与肿瘤的有效治疗和复发相关。这是国际上首次报道抗CRT抗体是IIM的一种新型自身抗体,以及该抗体与IIM伴发肿瘤的关系,研究为预测和监测IIM肿瘤的发生提供了新型候选血清生物标志物。研究已申请国家和国际发明创造专利,并获初审通过。

全文链接见: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cti2.1195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