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

张洪春教授牵头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细菌和病毒感染对慢阻肺急性加重的影响和机制研究”项目综合绩效评价顺利通过

发布来源:保健医疗部(北区综合办)
发布时间:2022-07-04
字体:【

近日,我院张洪春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细菌和病毒感染对慢阻肺急性加重的影响和机制研究”项目,顺利通过由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组织专家组的综合绩效评价。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细菌和病毒感染对慢阻肺急性加重的影响和机制研究(2017YFC1309300)”项目,分为“下呼吸道微生物组学动态变化与慢阻肺急性加重相互关系的研究”、“病毒和细菌混合感染对慢阻肺相关炎症反应影响研究”、“中重度慢阻肺下呼吸道去定植对急性加重的影响”、“应用疫苗预防慢阻肺急性加重适宜技术研究”、“中西医协同治疗感染导致的慢阻肺急性加重效果和机制研究”5个课题。分别由中日友好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复旦大学中山医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承担。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建立了COPD急性发作研究用的临床生物资源库;创建了稳定的H1N1流感病毒感染和香烟烟雾暴露复合AECOPD小鼠模型;评价了慢阻肺患者下呼吸道病原谱和微生物动态变化规律,为后续更深入的研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微生物组学提供研究基础;研制了有效用于COPD下呼吸道去定植的黑磷量子点介导的新型纳米药物控释制剂;明确了基于“肺与大肠相表里”理论的中医药疗法对AECOPD的有效性,为AECOPD的中西协同诊治提供循证医学证据;明确了延缓慢阻肺急性发作的综合策略,有助减轻慢阻肺患者及家庭经济负担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评估了不同免疫策略对慢阻肺急性加重的防控效果,为我国制定COPD患者疫苗接种策略提供关键性证据;共发表SCI论文20篇,中文核心论文7篇;申请专利5项,撰写专家共识2篇。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关于下达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细菌和病毒感染对慢阻肺急性加重的影响和机制研究”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结论的..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