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部概况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中国房颤日”联合义诊活动

来源:

2017年6月6日是第4个“中国房颤日”。当天上午,我院心脏内科、国际部、干部保健科和药学部等联合举办了义诊活动。

房颤,即心房颤动,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现象。近年来,受人口老龄化、慢性心脏病及其它因素影响,房颤全球发病率剧增。我国是房颤第一患病大国,目前约有800万人罹患房颤。房颤的主要危害是中风风险增加5倍,而抗凝治疗是唯一有效的防治措施。

目前,我国房颤卒中治疗现状问题重重:首先,由于房颤起病隐匿、无明显症状等特点,导致诊断率极低;其次,抗凝疗效往往被低估抗凝,而过分担心出血风险,有效抗凝治疗比例低,且患者抗凝治疗依从性较差。

我院在房颤预防及治疗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我院还成立了血栓病多学科门诊,由多个学科专家为房颤患者提供精确诊治。

在义诊间隙,中日医院国际医疗部业务副主任孙艺红主任医生接受了《医学界》、《北京日报》、《健康时报》等多家媒体采访。孙主任表示,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一种与衰老关系很大的疾病,发病率最高的就是老年人,我国房颤患病总人数超1000万,新发患者还在不断增多,疾病负担逐渐增大。“血栓栓塞性并发症是房颤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而脑血栓引发的卒中则是最常见的表现类型,10%~20%的房颤患者在未来会发生严重的致残性卒中。”

房颤伴随年龄增长而发病风险增加今年欧洲刚刚提出了一条建议:65岁以上老年人不管有没有病都应去做房颤筛查,孙主任表示,这条建议也适用于中国。

房颤筛查方式很简单。一般情况下,通过脉搏可以初步判断,因为房颤后的脉搏会非常弱另外,通过心电图也可以快速进行诊断,但有些患者到了医院可能房颤已经过去了,这时候就需要24小时心电监测。

对于房颤的风险和治疗,孙主任进行了专业的解读。

房颤相关性卒中危害大

正常情况下,心房收缩能将心房内的血液泵入心室内,进而心室收缩将血液输送至大血管。房颤时心房不规则的颤动使心房失去有效的收缩,血液在心房内瘀滞,容易形成血栓。心房内形成的血栓一旦脱落可随血流进入到身体各个重要脏器,导致血管栓塞。其中,房颤与脑卒中的关系最为引人注目。

引起房颤的原因很多,包括基因变异、甲亢、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心肌病等疾病,长期饮酒、过度劳累、抽烟等也是常见原因。房颤时心脏跳动不规则,会使人感到心慌、气短、胸闷、乏力、精神不振,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有些人出现原有心力衰竭和心绞痛症状加重。

更重要的是,长期房颤会导致血栓形成和栓塞风险加重,引起中风或其他血栓栓塞的可能,导致致残或致死。

资料显示,普通人群中房颤的患病率为0.77%,房颤的患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升高,40~50房颤的患病率为0.5%,而80岁以上人群约为7.5%。房颤患者血栓栓塞发生率为正常人的5倍,并且房颤相关性卒中的致死率、致残率及复发率很高。

另外,房颤增加卒中死亡率2倍,35%的患者在其一生中至少发生过一次脑卒中,10%~20%的房颤患者在未来会发生严重的致残性卒中。

房颤患者,患血栓的风险有多大?

房颤患者患血栓的风险大约是没有房颤患者的6倍,同是房颤患者,风险也不同,主要与年龄、心脏功能、是否有高血压及糖尿病等有关。房颤患者血栓的风险与房颤的类型关系不大,即使阵发性发作的患者也存在血栓风险。

目前采用CHADS2评分或CHA2DS2-VSC评分对房颤患者卒中和血栓栓塞危险进行分层,评分越高,房颤患者未来发生卒中及血栓栓塞风险越高。

需要注意的是,房颤患者如果突然出现头晕头痛、昏迷,一侧肢体瘫痪、失语,视物不清,腹痛,腿或手臂发白、疼痛,呼吸困难等症状时,提示可能发生血栓,建议及时就医治疗。

临床上还有些病人没有明显症状,无症状性房颤可能比有症状的房颤更危险,发生中风或者心衰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一些患者可能因此死亡或致残。

预防房颤卒中,阿司匹林作用并不大

有效的抗凝治疗是预防和降低房颤相关卒中及其血栓栓塞事件发病率的关键。抗凝治疗让血液不容易凝固,减少心脏里血栓的形成,也就减少了血栓脱落,从而减少脑卒中的发生。

关于抗凝治疗,大众普遍误以为阿司匹林可预防卒中。阿司匹林对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主要用于防治脉粥样硬化相关卒中。房颤患者的血栓长在心房内,血栓更贴近静脉血栓的性质,更应该选择抗凝药物。华法林是最常用的口服抗凝药物,其降低中风发生率及死亡率比阿司匹林更好,故不能用阿司匹林代替华法林等抗凝药物预防房颤卒中的发生。

服用抗凝药物后,机体凝血收到影响,发生出血后不易止血是正常现象,不必紧张。例如,静脉抽血后需要压迫时间稍长。另外一些可能出现的轻微出血,包括刷牙出血、鼻出血、皮肤出血点等等。

发生轻微出血时,可先咨询医生,另外及时复查INR。发生严重出血的情况极少,如血尿、呕血、黑便甚至突然意识不清或活动不利等情况,应立即停药,并立即到医院急诊就诊。出血往往与患者自身的疾病有关,例如存在溃疡病的患者在服用抗凝药物后更容易发生呕血或便血,因此,寻找原发病并进行治疗也非常重要。

(根据《医学界》网站新闻及科室提供素材综合整理)

专家简介

孙艺红,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日医院国际部业务副主任。

欧洲心脏病学学会委员(Fellow)、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预防流行病学学组委员、北京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病医师分会第三届委员会血栓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医学委员会委员、北京医学会老年病学分会委员、北京心脏学会第一届常务理事等。担任多个期刊的编委和审稿人,包括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国循环杂志、中国实用内科杂志、中华全科医学杂志、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慢性疾病与转化医学(英文版)。

专业方向:动脉粥样硬化血栓栓塞性疾病、心房颤动、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高血压、血脂异常,抗栓药物个体化治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