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日友好医院教育教学网络管理平台!

如何做好教学设计改善培训效果?——临床技能中心课程开发师资培训班顺利结束

作者:

随着我国各级医疗机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迅速发展,模拟医学培训在医学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愈加显现。然而很多临床技能中心存在硬件设备完善,精品课程设置单薄的问题,不利于医学生和住院医师培训工作的开展。为充分利用临床技能中心,临床骨干师资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来开发规范、有效的培训课程呢?

2020年9月11日-12日,我院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临床技能中心课程开发师资培训班顺利举办。培训班开场我院教育教学党总支书记王君老师介绍了我院临床技能中心建设历程与课程开展基本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027093240.jpg

在课程培训环节,教育处高鹏老师首先进行了开场破冰,促进学员彼此了解,同时结合成人学习基本理论,详细解读了课程开发经典的ADDIE模型,并带领学员依托实际案例进行小组讨论与练习。

微信图片_20201027093243.jpg

微信图片_20201027093246.jpg

一个成功的课程离不开清晰、明确的学习目标,而学习目标永远来自学员的临床学习需求。在培训第2-3模块高鹏老师和学员一起分享、讨论了临床培训需求收集的方式,以及如何快速筛选和确定有效的培训需求。在完成课程需求分析后,学员根据ABCD原则,即受众、行为、条件和程度来练习撰写一个标准的培训课程目标。

微信图片_20201027093249.jpg

在明确课程目标后,老师指导学员们如何利用九步教学法与ROPES模型来确定课程结构框架。另外在教学活动中,老师应如何充分展示Coach角色,带领学习对象进行刻意练习。

在培训实施环节,丛鲁红老师介绍了如何为学员打造支持性的学习环境以及教学过程中提问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微信图片_20201027093253.jpg

在本次课程第5模块,李颖老师依托柯氏模型介绍了课程实施效果的评估工具和方法。

微信图片_20201027093256.jpg

之后王辰老师和王岚老师分别介绍了程序学习的技能训练和我院技能中心课程开发的经验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027093258.jpg

微信图片_20201027093301.jpg

课程最后学员依次分享本次课程学习的最大收获以及未来计划将如何改进自己的教学设计。

本次培训班采取交互式学习方式,充分调动学员积极性参与到整个学习过程,实现深度学习目标。学员来自院内外临床教学师资,其中外院师资17人,分别来自北京、青海、广东、山东、陕西、山西、内蒙7个省市。

微信图片_20201027093304.jpg

在课后调查中,学员对本次课程给予了积极肯定。

请详细阐述本次课程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1、桌子的摆放适合应用在以后教学中2、教学目标的确立方法3、教学大纲的书写4、针对挑战性学员的应对方法
教学方法(ADDIE等)
有系统和理论的知道教学的方法,并亲身实践
开阔视野
全面提升
评价
对课程开发有了新的认识
梳理了课程体系的设计和运用逻辑,明确了培训设计各环节的作用和目标
系统性的学习了课程的设计实施反馈等流程
专业的培训应该怎么做
我对于课程设计和评估的思路更清晰了
了解了相关的教育理论和相关经验
全新体验,全面增长
有效反馈
Ropes模型的亲身使用
进一步理解了临床授课的目的意义和相关技能,
开拓了思路
以学习者为中心
能够根据教学法设计培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