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日友好医院教育教学网络管理平台!

转发北京大学医学部“基于问题的学习”医学教育交流研讨会的通知

作者:

各学院(部)、教学医院教学办公室(教育处、科教科):

“基于问题的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因其注重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培养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并鼓励学生在已有的知识框架中构建新的知识体系,逐渐成为传统知识传授体系的良好补充,备受现代医学教育的推崇。PBL教学对师资和配套设施要求较高,包括建设专门的PBL教室、构建足够数量的案例库、培训指导老师达到统一理念、建立以能力评估为重点的考核评估体系以及学生的培训和学习过程的指导等等。

在北京大学医学部率先开展的新途径教育教学一体化改革体系中,PBL被列为基础医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已在两届医学生中实施,并在实施过程中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动态调整,已日臻完善。

为了深入研讨PBL在医学教育中的应用,提高基础医学教学水平,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PBL中心将于2013年12月10~12日举办第二届北京大学交流“基于问题的学习”医学教育交流研讨会,具体时间地点见附件2。

本次会议由基础医学院面向全国各医学院校组织召开,因参会人员较多,特说明如下:1、校内各学院、教学医院老师可以根据需要任选其中一段参与学习,但必须由各单位统一组织报名(详见附件1),

报名截止时间为2013年12月5日下午2点,联系人:刘铁梅 84205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