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日友好医院教育教学网络管理平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记北京中医药大学2015级中医学专业班开学典礼

作者:

2018年2月26日上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日友好临床医学院2015级中医学专业(卓越中西医)班开学典礼举行。姚树坤副院长专程到会致辞。中医教研部主任黄力教授、中医教研部副主任贾立群教授、专岗李琳老师、教育处孙继红、王君、李颖处长、管理老师和全体学生约60人出席典礼。会议由王君处长主持。

姚树坤副院长代表医院表达对同学们开始临床学习的热烈欢迎和深切希望,他要求同学们的学好中国传统文化,学好扎实的中医基本功,合理运用中医思维,熟练掌握中医特色和优势,如望闻问切、理法方药。在未来的学习中,希望同学们抓好基本功,学会运用中医思维,重视脉诊,舌诊,要想成为优秀的中医,需要勤于思考,刻苦努力,多积累临床经验。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以前差别很大,所以治病要学会变通,而不是照搬经验,要有批判的精神。同时中医与哲学是分不开的,所以我们要去体会中国传统文化《易经》、《道德经》中的哲学思想,对临床诊病很有帮助。最后强调的是人文精神,和哲学一样,人文精神也是中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四书五经等经典著作,就像是打开中医经典宝库的钥匙。总之,勤于思考、勇于批判是每个医学生都要具备的品质。

2018-04-02-14-06-12_1.png

姚树坤副院长代表医院致辞

中医教研部副主任贾立群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讲话。贾教授说,在医生的成长历程中,经典是基础,跟师是关键,更重要的就是将学习和实践结合,二者都很重要。他引用了樊代明院士的一句话:如何成长为一名医生,需要的是真、善、美,从学业角度来看,真就是求实、严谨,在治疗诊断时辩证严谨,精益求精,这就要求同学们有扎实的基本功;善,不止是有一颗善心,还要善于观察,走进临床,贴近病人,用心诊察,方能准确诊断;医学救死扶伤本身就是非常美好的事业,同时,中医文化博大精深,所以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体会到中日友好医院的人文特色并能与精湛的医学技术结合,成为一名真正优秀的医生。习近平主席讲到奋斗正是一种幸福,所以未来希望与同学们一起奋斗,完成学业任务,一起分享作为医生的这份幸福美好。

2018-04-02-14-08-27_2.png

贾立群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讲话

开学典礼上,黄力教授、贾立群教授、教育处孙继红副处长、王君副处长、李颖副处长、李琳老师作为我院教师代表,共同为全体新生授白衣。

2018-04-02-14-10-43_3.png

老师们为新生授白衣

2018-04-02-14-18-54_4.png

老师们一一为新生们授白衣

同学们小心翼翼地接过老师们递来的白大衣,崭新的白色就像是现在的自己,未来要靠同学们的努力,让人生充满色彩。

2015级研究生王达洋同学带领全体新生重温了医学生誓言。医学生誓词字句之间的铿锵有力,让同学们在那一刻仿佛看到了千万名医学工作者牺牲自己,在临床前线奔波的身影,顿时心中充满了信心和勇气,志愿为医学事业奋斗终生。

2018-04-02-14-19-22_5.png

重温医学生誓言

新生代表马传政代表同学们表达了对于临床课程学习的向往。提出了作为医学生未来的目标和志愿,要勇于挑战自己,勇于提出质疑,学会思考,努力实践,成为合格的医学生。

2018-04-02-14-21-02_6.png

马传政同学代表新生发言

2018-04-02-14-23-13_7.png

开学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