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研究所

临研所介绍

5311
文字大小

中日友好临床医学研究所

来源:临研所

中日友好医院临床医学研究所(临研所)建于1984年,中日友好医院首任院长辛育龄为首任所长,是当时国内最早、设施最先进的院属研究所之一。1985年成为国家一级研究所。迄今为止取得数个重大科研成果,获批2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和1个中西医结合临床重点学科,为医院临床各学科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2022年10月,临研所改造后开设了共享实验区,建成有实验研究平台、公共仪器平台、实验动物平台、临床生物样本库平台及运维中心,优化整合科研资源,为全院开展科学研究提供技术及服务支撑。

临研所实验研究平台

临研所实验研究平台是在科技中心基础研究部的大力支持下成立的,是基础研究部三大开放共享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主要以服务全院实验需求为导向,集开放实验平台和以疾病为主体的研究平台为一体。本平台坚持空间共享、稳定可靠、安全高效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实验研究平台资源优势,促进资源共享。

实验研究平台区划2500平米,建设共享开放、稳定可靠、安全高效的实验区,在满足临床科室开展科研工作和研究生培养的需求的前提下,向全社会开放,通过凝练研究方向,结合优势与特色学科,进一步建设以疾病为主体的研究中心,切实提升临床研究体系建设水平。

实验研究平台建设紧密围绕科技中心基础研究部的重点研究方向和特色领域,保障医院科研的先进性需求,支撑和带动一批相关学科的发展。重点建设了药物化学与药理学研究、代谢性疾病研究、免疫性疾病研究等特色研究方向,并为其提供科研环境与技术支撑。

本平台的开放实验区、细胞间和样本库存储实行有偿使用。优先满足本院科研需求,同时对其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社会研发组织和个人等社会用户开放共享。本平台的申请使用流程与收费标准按照基础研究部的统一管理规定执行。

临研所公共仪器平台

临研所公共仪器平台区划1000平米空间建设培训规范、设备先进、全院共享、运维高效的大型仪器群落,公共平台实验室按国际化标准改建装修,实验场地宽敞明亮,实验设施先进。

面向院内外有偿提供19类大型仪器的上机服务,涵盖显微成像、流式细胞术、代谢物分析、组织切片、细胞及分子生物学相关分析仪器;并提供流式分析、分选,透射电镜制样、阅片,代谢物鉴定、精确分子量确定、代谢组学分析等技术服务。

平台现有负责人1名,仪器负责老师8名。定期开展先进仪器讲座、仪器操作培训、技术服务介绍等活动,并保障仪器日常运维及技术支持,为使用者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仪器平台负责管理一层超高分辨成像室、流式分析室、流式分选室、多组学实验室、电镜室;二层:标本处理室、分子克隆室;二层、三层:明场成像室、荧光成像室、免疫印迹室、基因扩增室中的仪器设备,可供研究者完成细胞、分子水平的各种检测。

通过建设多组学平台,帮助研究者筛选不同实验组别间的差异物质,以探索疾病发病机制、药物治疗机制,或开发疾病辅助诊断的标志物。

临研所实验动物平台

中日友好医院临研所实验动物平台是严格按照国家实验动物环境及设施标准,于2022年10月完成改造更新,建筑面积600平方米,其中净化面积249平方米,目前国内一流的实验动物中心

本平台已获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颁发的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许可范围:屏障环境小鼠、大鼠、犬、兔等。实验动物平台设计合理,工作人员均经过培训,具有实验动物从业岗位证书,熟悉动物的饲养和管理,重视实验动物的福利伦理工作,具备全面的实验动物技能,为医院和社会提供完备的实验动物相关技术服务。

实验动物平台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功能检测平台,拥有小动物CT,小动物活体成像系统,小动物能量检测系统,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小动物超声、呼吸麻醉机、水迷宫、三箱社交行为系统等设施。

为医学研究(临床、医药、肿瘤、生理学、病理学、免疫学等)提供SPF级大鼠、小鼠及普通环境实验兔、实验犬寄养。平台将本着“以为全院科研工作服务为中心,确保提供优质全方位优质的动物实验服务”的工作宗旨,努力使实验动物平台成为科研工作的支撑条件和服务平台。

作为医院、研究所的科研基础支撑平台,担负全院实验动物饲养工作同时也为科研人员提供实验动物模型建立、动物大体观察、动物实验基本操作,岗位培训等相关技术服务。实验动物平台将为医院科研工作提供更多的场地,更多的实验方法,更多的便利,成为全院科研的支撑平台。

运维中心

在临研所领导下主持开展日常各项工作,是支持基础科研与临床转化研究的辅助部分,致力于科研管理的流程化、信息化、高效化,依托用心、主动、积极、热情、周到服务意识,有力支撑临研所日常科研工作。做好临研所开放共享平台运行进行日常运维管理,保障科研活动平稳有序顺利进行。

负责临研所相关规章制度的起草编写、一般性文书的整理汇编、资料信息收集编撰等文字工作;负责文书管理、办公用品实验试剂耗材申领、会议管理、卫生安全管理等工作,保证各项事务有序开展;协同医院各部门之间的日常工作,为科研进展提供相应的服务;负责对内、对外公共关系的维护和改善,做好来客接待和各项文化宣传等工作;上传下达各种文件通知等,及时做出整理;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在共享平台的管理运行上,运维中心利用LIMS实验室系统,实现了包括仪器简介、使用须知、规章制度、网上预约等电子信息化管理,不仅以最大限度提高贵重仪器的使用率、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同时也极大地方便平台管理,简化以往繁琐的预约、使用流程,提高科研效率,加快科技成果研发进程。为科研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临研所开放共享平台通过提供实验技术及仪器的操作指导,参与课题申请、实验设计及实施完成,开展基础研究科研培训等,努力提升基础研究的内涵、内培外引构建高端基础研究队伍。推动科研创新和原创性防诊治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和新策略等的产出。

各平台实验室的结构及功能设置具备了国际高水平实验室的规格。作为原卫生部批准的国家一级研究所,医院将持续支持开放共享平台的发展,鼓励开放共享平台与国内优秀科研院所及企业合作发展。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