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研究所

科研动态

文字大小

临研所王在副研究员在《Cell Discovery》发文揭示舒尼替尼的广谱抗冠状病毒作用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0-12-07 15:25:07

我院临研所王在副研究员与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安静研究团队合作,于2020年10月在《Cell Discovery》(IF:6.255)杂志发表题为" Sunitinib reduces the infection of SARS-CoV, MERS-CoV and SARS-CoV-2 partially by inhibiting AP2M1 phosphorylation "的研究论文,报告了一种能够抑制三种高致病性冠状病毒感染的小分子药物舒尼替尼(sunitinib),为高致病性冠状病毒的药物选择提供了新的线索。首都医科大学王培刚副教授为第一作者,我院临研所王在副研究员、首都医科大学安静教授为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1-020-00217-2

在过去17年间,高致病性冠状病毒SARS-CoV、MERS-CoV及SARS-CoV-2三次跨越物种屏障,从野生动物传播给人类,引发了非典、中东呼吸道综合征和新冠这三次规模越来越大的新发传染病疫情。特别是目前仍在流行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已成为近百年来影响人类社会最严重的传染病之一。新型高致病性冠状病毒的频繁出现,迫切要求寻找一种具有广谱抗冠状病毒活性的小分子药物。

为了筛选能够抑制冠状病毒感染的药物,研究团队建立了上述三种冠状病毒的假病毒系统。该系统携带荧光素酶报告基因,且自身没有复制能力,可用于安全高效的药物筛选。通过对细胞膜泡运输的siRNA文库进行筛选,研究人员发现AP2M1基因是冠状病毒入侵的关键宿主因子,并在此基础上,对已用于临床的具有AP2M1磷酸化抑制活性的药物进行了分析,发现用于肿瘤治疗的舒尼替尼不仅能抑制SARS-CoV假病毒的入侵,而且对SARS-CoV-2和MERS-CoV的入侵也有抑制作用,因此具有作为广谱抗冠状病毒药物的巨大潜力。

中日11.png

图1. AP2M1在冠状病毒入侵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并可被激酶抑制剂靶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