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医疗联合体>专科联盟>中日医院肾脏病专科医联体

中日医院肾脏病专科医联体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3
字体:【









肾脏病专科医联体由中日友好医院肾病科主导,以政府指令性对口支援单位为主,兼顾京津冀地区,辐射全国多个城市,共37家各级医疗机构,主要开展肾脏病及血液净化相关的远程会诊、操作指导、临床培训、技术推广、学术交流等业务的医疗联合体。 


一. 肾病科医联体的特色亚专科方向

1.基于肾活检的肾脏病理诊断和治疗

中日医院肾病科每年诊治来自全国各地慢性肾炎患者5万余人次,可应用多种方法进行肾穿刺活检,外聘我国权威肾脏病理学专家邹万忠教授负责肾活检病理诊断,在各类原发、继发肾脏病诊疗方面具有丰富临床经验。

2.糖尿病肾病和高血压肾损害

针对近年来我国肾脏疾病谱的变化,中日医院肾病科组建了糖尿病肾病及高血压肾损害综合诊治团队和多学科会诊中心。由肾病科主导,心脏科、内分泌科、神经科和营养科等学科参与,多学科协作对患者进行一体化诊疗,使病人全方位获益。

3.血液净化相关规范化操作及诊疗

中日医院血液净化中心目前常规开展血液滤过、血液透析滤过和血液灌流等各种血液净化治疗。对于长期透析的并发症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设有专病门诊,能够采用药物、超声引导下射频消融和外科手术等多种方法进行干预,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4.各种复杂血管通路的建立

与血管外科协作,常规开展包括自体动静脉内瘘成形术、人工血管动静脉内瘘成形术及血液透析长期导管植入术等,尤其对于复杂困难血管通路的手术和介入治疗具有专科领先优势。

5.肾脏病危重症诊疗

中日医院肾病科拥有专门的肾脏病危重症病区(KICU),配有专职医生及CRRT护理团队,常规开展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RRT)、血浆置换、免疫吸附、白细胞吸附、胆红素吸附等,在治疗各种原因导致的危重症肾脏病、自身免疫病、神经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疾病等具有丰富经验。

6.腹膜透析

配有专业腹膜透析置管医生和腹膜透析医护管理团队,目前长期腹膜透析患者近80人,定期进行规范的腹膜透析患者培训、透析充分性和并发症的评估防治,长期腹膜透析患者的感染率和退出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7.慢性肾脏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由多名临床经验丰富的中西医结合肾病专家组建的慢性肾脏病中西医结合治疗团队,将祖国医学与现代西医相结合,各取所长,根据慢性肾脏病的病因、病理、分期、中医症型及合并症给予个体化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治疗效果好,患者满意度高。

二. 肾脏病专科医联体的组织构架

肾脏病专科医联体内内成立常务委员会,负责医联体建 立,开展远程协作,制定相关标准,指导构建多级医疗机构间的协同发展制度,推动肾脏病及血液净化规范化诊疗的开展。成立青年专家委员会,负责医联体各项工作的落实和推进,定期汇总工作进展,开展科学研究协作,撰写工作总结。成立学术专家委员会,负责建立各级医院区域间、区域内的协作诊疗体系和培训体系,开展肾脏病及血液净化专科学科人才培养及临床研究,广泛开展业务合作,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

三. 肾脏病专科医联体主要开展的业务

1.开展肾脏病及血液净化规范化培训

利用学科优势,成立肾脏病及血液净化规范化诊疗培训中心,面向医联体成员单位招收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进修学习。同时充分利用先进的 5G+高速通信技术,通过远程医疗平台在各医联体成员单位开展线上培训,推进各类常见肾脏疾病的规范化诊疗。

2.建立肾脏病远程会诊中心

在中日医院成立肾脏病远程会诊中心,医联体成员单位可借助 5G+高速通信技术,通过远程医疗中心进行线上专家会诊,多实现多地、多院、多学科的高水平、高质量联合会诊。此举不仅让外地病人免于旅途奔波,并且可充分调动更多专家进行会诊,促进学科间的经验交流。

3.建立肾脏病及血液净化学术交流平台

借助互联网服务平台,建立肾脏病及血液净化相关专业交流平台,加强与心内科、消化科、风湿免疫科、内分泌科、血液科、血管外科、普外科、介入医学科等学科专业医师间的横向联系,开展病例讨论、学术交流等活动,深化肾脏病及血液净化与相关学科的沟通交流,实现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