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医疗联合体>专科联盟>中日医院泌尿外科互联网医联体

中日医院泌尿外科互联网专科医联体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3
字体:【

泌尿外科系统疾病是我国的常见、重大疾病,其发病率长期居我国城乡居民各系统疾病发病率前列,影响百姓健康尤其男性健康,已经成为我国突出的公共卫生与医疗保健问题。现阶段我国泌尿外科疾病防治与研究体系建设较为滞后,人才队伍薄弱,难于应对日趋严重的发病形势,整体防治能力亟需加强。这一严峻形势赋予了我国泌尿外科学界重大的历史使命,也为泌尿外科学科发展提供了及其宝贵的机遇。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提高对泌尿外科系统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水平,优化医疗资源,方便患者就医,加强各级医院泌尿外科学科的交流合作,建立泌尿外科专科医师交流平台,推广泌尿外科专科诊疗规范,探索泌尿外科专科疾病分级诊疗模式,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由中日医院泌尿外发起倡议,依托国家远程医学及互联网中心、中日友好医院、联合美国、日本及国内三甲医院的知名泌尿外科专家、拟成立中日医院泌尿外科互联网专科医联体。

医联体旨在发挥中日医院泌尿学科优势,围绕泌尿外科相关疾病的预防、诊疗、人才培养及临床研究,开展广泛的业务合作与学术交流,携手为我国泌尿外科的建设和发展同策共力。

中日友好医院与各成员单位本着双方自愿选择、利益共享、责任分担,围绕相关疾病的预防、诊疗、人才培养和临床研究,开展业务合作和学术交流。

具体规划内容如下:

一、架构:

牵头单位:中日友好医院泌尿外科

专家协作单位:中日友好医院泌尿外科互联网专科医联体共同发起单位和全国有学科影响力的单位

省级中心单位:中日友好医院泌尿外科互联网专科医联体在各省市分中心协作单位,可兼专家单位

成员单位:参加医联体的各县市和基层单位

二、标志

互联网医联体专家协作单位统一悬挂“中日泌尿互联网专科医联体专家协作单位”标志;

互联网医联体省级中心单位统一悬挂“中日泌尿互联网专科医联体省级中心单位”标志;

互联网医联体成员单位统一悬挂“中日泌尿互联网专科医联体成员单位”标志;

三、主要业务内容

(一)开展远程医疗服务

依托国家卫生计生委远程医疗管理培训中心和国家远程医学及互联网医学中心泌尿外科专家委员会,积极开展远程会诊、远程门诊、

远程查房为协作单位和成员单位搭建便利、规范、高效的会诊平台。

(二)推动分级诊疗协同

1、门诊疑难危重症会诊:对于来诊患者,组织以中日友好医院合作单位专家为主的多学科专家会诊。

2、建立泌尿外科专科疾病分级转诊制度:以患者自愿、医保政策允许、合理配置医疗资源、连续服务、健康管理为原则,在医联体间建立转诊病人绿色通道,形成泌尿科患者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层级转诊的分级诊疗模式。制定转诊流程和制度,根据病人实际情况,接收疑难危急重症前列腺疾病患者转诊至中日友好医院治疗。

3、探索医保付费协同机制:利用泌尿外科互联网专科医联体影响力,以前列腺疾病为试点,探索远程医疗与医保付费协同机制,建立规范有序的异地就医转诊流程和医保支付机制。

(三)促进人才&科室发展

1.建立泌尿外科专科人才培训体系:

①建立成员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中日友好医院或协作单位进修制度;

②建立泌尿外科医师和治疗师规范化培训制度,举办多种类别的专病培训班,推广普及诊疗规范,促进诊疗水平的同质化;

③建立康复专科访问学者制度;

④依托远程医疗平台,开展线上授课、教学查房、病例讨论和学术交流,形成具有专科特色的专修、专陪体系。

2、推动各成员单位科室建设和发展。

3、打造前列腺专病科室品牌:以中日友好医院前列腺专病技术为核心,共同创建富有影响力的专病品牌。

4、以丰富的媒体和网络资源交织组成多维运营矩阵,协助各成员对单位科室或者医生个人进行品牌定位,提升口碑知名度。

5、开展医联体单位学科学术和工作交流会议,每年定期举办2次会议。

6、组织国内、国际泌尿外科学术交流。

(四)开展临床医学研究

通过医联体广泛收集专科专病病例数据,为临床研究项目提供详实的数据资料;推动亚专科领域临床研究;为各成员单位创造参与国家级研究项目、课题的机会。

(五)成立国家远程医学及互联网医学中心泌尿外科专家委员吸纳医联体内优秀泌尿外科人才,探索互联网+泌尿外科专科建设模式、机制,推动泌尿外科学科发展。

(六)根据专科医联体发展及成员单位的需求,适时开展其他业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