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医疗联合体>专科联盟>中日医院专科医联体护理联盟

专科医联体护理联盟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3
字体:【










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鼓励开展医联体建设,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医疗服务体系的整体效能,更好地实施分级诊疗,满足人民群众健康的需要。
   基于现阶段我国医疗源存在着严重总量不足、碎片化、不均衡和非同质的状况我院提出成立专科医联体的构想,并在2016年先后成立了“中日医院呼吸专科医联体”“中日医院疼痛专科医联体”和“中日医院肿瘤专科医联体”,探索发挥专科资源的作用,在全国范围内提高对特定专科疾病的诊疗水平。为专科疑难危重患者提供便捷的就医途径,整体推动专科的建设与发展,充分发挥了学科优势和技术辐射作用。目前我院专科医联体已覆盖全国29个省市,700余家医院。我院与医联体协作、合作单位围绕疾病诊疗、人才培养和临床研究开展了广泛的业务合作和学术交流,形成了多方共赢的局面,使患者获得科学、便捷、经济、高效、连续的医疗照护,推动了医联体和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设,实现了专科疾病的分级诊疗,带动了基层医院相关临床专医疗诊治需要专业护理的紧密协作与配合,护理照护能力需要与医疗诊治水平相匹配以实现患者最佳的诊疗效果。护理是集人文关怀与专业技术为一体的职业,新的社会经济与医疗卫生形势对护理照护的数量、质量和多样性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而护理在疾病预防、慢病管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等方面有着特殊的优势和职业属性。建立在科医联体平台上的护理联盟,是在医联体模式下探索专科护理发展的一项重要创新,成为推进分级医疗和医联体建设的重要保障。
   基于以上我院提出了成立“中日医院专科医联体护理联盟”(以下简称“护理联盟”)的构想。在现有三个专科医联体的基础上,联合国内具有较高专科护理水平的医院共同探讨医联体下专科护理的发展。通过搭建专科护理交流平台,发挥优质专科护理资源作用,围绕专科护理技术规范、专科护理质量管理、专科护理人才培养及专科护理临床研究与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形成共享专科护理标准规范、共同提高专科护理水平、共同赢得专科护理社会效益的成果。提升专科护理水平,助力医联体医疗专科发展,为群众提供高质量、专业化、延续性的医疗照护。目前,我院护理联盟主要包括呼吸、疼痛、肿瘤、肛肠、肺移植等专业组,已覆盖全国28个省市,300余家医院。

护理联盟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制定临床专科护理规范与标准的共识
   推广呼吸、疼痛、肿瘤肛肠、肺移植等专科的护理规范,探讨护理联盟成员单位的专科护理技术标准,制定专科护理技术共识,为各级医疗机构就医的患提供同质化护理照护,提高护理联盟成员单位的专科护理水平,促进专科医联体诊疗工作的开展,保障专科医联体各级医院医疗照护能力的互补以及双向转诊的通畅。
二、建立专科护理质量评价标准
   提升联盟各专科护理质量管理的水平。在形成护理联盟成员单位专科护理标准共识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各专科的护理质量评价标准以及专护理质量管理体系。通过实现互查、互评、互动,保证在专科医联体内分级转诊的患者得同质化、连续的护理照护,联合联盟内核心成员单位,帮助基层成员单位提升专科护理质量
三、建立专科护理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高质量、高水平、高能力的专科护理骨干。探索成立呼吸、肿瘤、疼痛肛肠、肺移植等专科护理学院。建立护理联内的专科护士培养机制,通过建立人员选、系统培训、统一考核等机制,培养联盟内认证的医联体专科护士以及专科护理骨干。此外,组织专科护理骨干短期进修培训,学习临床专科护理技术与规范,促进对专科护理规范、标准与流程的理解与掌握提高从事临床专科护理工作护士的专业能力与水平。
四、推广专科前沿护理技术开展临床护理研究
   组织专科护理学术交流以及专科护理前沿技术与进展的培训。开展前沿专科护理学术交流,共同研发专科护理新技术与新项目等。近年来,护理联盟已累计举办5期体外膜肺氧合(ECMO)临床护理应用培训班、3期气道管理与危重症护理技术培训班、5期疼痛护理学术研讨会等,发挥核心成员医院护理科研的影响力及辐射力,充分利用优质医疗护理科研资源,带动基层医院护理人员,联开展科临床护理研究,促进护理联盟内专科护理科研水平的持续提高。

五、借力远程护理平,解决临床护理实际问
   借助远程护理平台,组织疑难危重患者护理会诊,共同探讨、解决护理联盟医院的临床专科护理实际问题,带动护理联盟医院成员专科护理能力的提高。我院已建立专医联体和远程医疗工作平,积累了一定经验护理联盟充分利用远程医疗中心技术优势,将护理联盟工作与远程医疗中心深度融合、互为助力,在护理联盟内推广开远程会诊、线上培训、教学查房等业务,解决护理联盟成员医院的实际问题。联盟于20195月,远程中心共同成立了护理学院在联盟内开展新护士规培及大咖说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六、根据护理联盟发展及成员单位的需求,适时开展其他专科合作
   护理联盟将逐步扩大专科护理合作的范围,适时增护理联盟护理专业组的数量,进护理联盟对分级诊疗工作、科医疗技发展以及专科护理水平积极推动作用,助力健康中国的目标实现。

护理联盟各级管理岗位职责
一、护理联盟主席
1.组织制定护理联盟的总体规划。
2.负责护理联盟重要工作的部署。
3.领导护理联盟核心工作的开展。
4.监督护理联盟年度计划的实施。
二、护理联盟执行主席
1.负责协调领导护理联盟内具体工作的开展。
2.协助护理联盟主席制定总体工作规划。
3.依据护理联盟的总体规划组织制定各专业组工作计划。
4.监督各专业组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情况。
5.推动各专业组开展专科护理技术辐射与学术交流活动。
6.协调解决护理联盟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三、护理联盟秘书
1.协助执行主席工作,负责与各专业组的联系。
2.负责组织拟定以护理联盟名义对外发布的信息。
3.负责组织起草护理联盟核心成员会议材料。
4.负责督促、检查、催办护理联盟议定事项的落实情况。
5.负责收集整理护理联盟成员提出的建议、意见,并交专业组主任处理。
6.负责纪录、整理护理联盟的各种会议纪要。
7.负责撰写护理联盟大事记。
8.完成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到承上启下推进各项工作按计划实施的作用。
四、护理联盟专业组主任
1.负责组织本专业组工作的开展。
2.根据护理联盟总体规划,组织制定专业组发展规划们牢度工作计划。
3.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负责制定年度学术交流计划及实施方案、
4.掌握本专业的国内外最新发展动态,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征求专业组成员建议与意见制定年度相关科研培训计划,并督促落实。
5.积极推动专科护理发展,负责组织撰写具有专业特色、符合专科发展方向的护理联盟内专科护理标准质量评价标准共识,并组织推广实施。
6.负责制定护理联盟内专科护理人才培养计划及专科护理技能与专项专科护理技术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

五、专业组副主任
1.在专业组主任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协助专业组主任完成本业组工作计划。
2.协助制定专业组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3.协助组织并积极参与各项学术交流活动。
4.带领、组织所在地区联盟成员,积极参与科研培训及护理标准共识、质量评价标准的撰写工作。
5.加强对外宣传,积极推广各项标准的实施。
6.积极组织区域内护理人员参加专科护理技能与专项护理技术培训。
六、专业组联络员
1.在专业组主任、副主任领导下开展工作。
2.负责护理联盟专业组各成员医院的联络工作。
3.负责收集整理专业组成员提出的建议、意见。
4.负责纪录、整理专业组的各种会议纪要。
5.负责专业组的对外宣传工作。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协助推进各项具体工作的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