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医疗联合体>专科联盟>中国呼吸专科联合体>间质性肺疾病协作组

间质性肺疾病协作组

发布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3
字体:【

间质性肺疾病(中文简称间质病,英文简称ILD)是一组复杂的异质性疾病,成为呼吸专科的主要疑难病症和呼吸医师面临的严峻挑战。为加强我国间质病的临床规范诊治与研究体系建设,提升防诊治能力,于2017年12月成立了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中日医院呼吸专科联体间质性肺疾病协作组(简称间质病协作组)间质病协作组充分发挥国家呼吸中心的学科及团队优势,建立了包括近500家医院加入的全国间质性肺疾病协作网,围绕间质病的临床诊治和研究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等,开展了全国多中心联动的系列合作。启动了ILD规范化诊疗项目和诊疗中心建设;举办ILD规范参访班10次,为20余省市培养ILD学科带头人近200人;举办ILD临床规范化诊疗青年医师病例演讲比赛等活动,发现和培养中青年骨干医生;举办间质性肺疾病规范诊治学习班、间质病进展高峰论坛和多学科病例讨论,并远程直播,普及推广间质病临床诊疗新概念、新技术并引导实践;开展双向转诊或远程会诊,创建了便利、规范、高效的业务指导和服务模式。同期,建立发展了全国近40家中心参与的间质病临床研究协作网络,又极大地促进了我国间质病的临床规范诊治与研究体系建设提升。间质病协作组将进一步加强ILD各级诊疗中心建设,普遍提升我国间质病的防诊治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