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乡村振兴与对口支援>博士团

转变角色,提升能力,第二十一批博士团成员刘晓飞医师圆满完成援疆任务

发布来源:医院发展办(含远程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17
字体:【

近日,我院收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医院委员会发来的感谢信,对中组部第二十一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我院心脏科刘晓飞医师在援助该院期间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对我院选派优秀人才支援边疆医疗事业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感谢。刘晓飞医师荣获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组织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授予的来兵团服务锻炼优秀博士荣誉称号。

按照中组部、团中央和国家卫生健康委部署和安排,我院心脏科刘晓飞医师作为博士团成员在兵团第九师医院挂职服务锻炼。工作期间,得到九师、九师医院的充分信任、支持和悉心照顾,刘博士在兵团的第一个春节没有回家,快速进入了工作状态。工作中负责教学、科研和胸痛中心建设,分管内一科(心内科、内分泌、血液),其中胸痛中心建设是这次援疆工作的主要任务。

刘博士作为中组部团中央选派到西部服务锻炼的博士服务团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中的忠诚干净担当者,做一名在关键时刻能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尽职尽责的优秀党员干部。刘博士的援疆之路,有成功的喜悦,也有艰辛和感悟。

九师医院胸痛中心建设经过前期持续不断的沟通分析和跟进整改,及时召开三大例会(联合例会、质量分析会、典型病例分析会),调整建设思路、完善建设资料,培训规范的流程和数据填报,如期通过了中国基层胸痛中心认证。塔城地区四县三市仅三家医院通过认证,九师医院是能独立开展急诊介入治疗的医院之一。

胸痛中心建设惠及九师医院医共体团场、地方乡场,同时建立了九师胸痛中心攻坚联络群加强院前会诊急救,形成危急重症立体救治网络。急性胸痛患者的救治需要争分夺秒,最大程度挽救濒死心肌,改善患者即刻和远期预后。已成功救治死亡率高的心源性休克,实施心脏骤停复苏和置入主动脉内气囊反搏治疗;实现主动脉夹层病例的诊疗,并及时转诊到上级医院。诊断准确率、救治成功率、救治效果、例数均有明显提高。与此同时,加强团场医院特别是距离较远医院的静脉溶栓能力,采取静脉溶栓+急诊转运PCI,缩短FMC-to-N、FMC-to-B时间,以使STEMI患者得到最大获益,使当地百姓获得较大受益。

此外,刘博士开展的新技术、新项目中,微导管FFR(血流储备分数)精准评估冠脉缺血情况指导临界病变介入治疗,射频消融术成功治疗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患者,并率先在本区域应用延长导管Guidezilla处理复杂病变、使用切割球囊+药物洗脱球囊处理支架内再狭窄及Denovo病变。带领九师医院完成各类心脏介入手术,其手术量和复杂严重程度较之前明显增加,约50%以上为高危复杂冠脉病变,高危复杂冠脉病变处理成功率100%,无严重并发症发生。

刘博士手把手带教,针对典型病例和疑难病例进行教学查房指导,并就前沿新知识、新指南、新研究进行讲解,以提高本院医生的技术水平、知识体系、临床思维和诊疗能力。培养的3名骨干介入医生对以前临床情况复杂病情重的患者介入操作也不再紧张害怕,已能熟练完成冠脉造影,作为术者独立完成不太复杂冠脉和病情稳定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介入治疗。培养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值班术者,为胸痛中心建设提供支撑。因冠脉病变外转就医的患者明显减少,也吸引许多地方病人来九师医院就诊治疗,提高了医院的救治能力、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科研方面,组织九师医院医护骨干积极申报院级科研课题和新技术、新项目,2021年院级课题立项4项,院级新技术12项;组织申报师级14项,涉及心血管慢病、卒中、儿科、中医中药、疫情手卫生管理等。其本人参与、指导院级课题1项、新技术2项,师级课题1项。

2021年是师域医共体建设的第一年,通过线下+线上形式促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163团医院、164团医院、170团医院、裕民县医院、齐巴尔吉迭乡畜牧医院、玉什喀拉苏镇中心医院等地都有刘博士的身影。开展《心电图ST-T改变的临床意义》、《β阻滞剂在心血管疾病中的应用》培训、义诊、查房等活动,普及相关疾病知识和心梗救治认知。跟随兵团组织部赴兵团四师、五师、九师、十师、十四师开展调研、医疗义诊活动和学习教育。作为博士团医疗班成员,共同撰写调研报告一篇《兵团医共体建设情况调研》,刘博士撰写的调研报告《塔城额敏区域高血压慢病的初步探讨》将对兵团师域医共体建设和区域慢病管理提供帮助。

守初心、担使命,刘博士深刻体会到边疆人民和医务工作者坚守祖国边陲的不易,也深深地被他们扎根边疆的奉献精神所感动。塔城的小白杨戍边文化、孙龙珍纪念馆、一生只为守边防的“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老人,以及“马背上的医生”梅莲等红色文化和英雄人物,无不涤荡着心灵、净化着思想,时刻激励着他砥砺前行。

党委书记宋树立一行在九师慰问、调研

介入手术示教

兵地融合义诊

博士团义诊、调研

医生介绍:刘晓飞,医学博士,中日友好医院心脏科主治医师。擅长心脏科各类疾病诊治,冠脉造影、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介入治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