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乡村振兴与对口支援>援藏援疆

人民日报 | 中日医院专家的科研援藏路

发布来源:医院发展办(含远程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04
字体:【

2020年8月,我踏上了雪域高原,远赴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对口援藏帮扶工作。自“组团式”援藏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中日友好医院先后派出各级各类专家40余人次,援藏医疗队队长闫丽娥副主任护师挂职中心副主任,长驻拉萨2年余。作为中日友好医院“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一员,从进藏的那一刻起,我就时刻牢记责任和使命,准备发挥特长,做好援藏工作。

深入了解,寻找社区卫生工作最大短板

目前八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7个社区5万余人提供医疗等相关服务。在闫丽娥老师的帮助下,我从进入中心工作的第一天开始,通过对中心深入了解,走访中心的每一个职能科室,逐渐掌握第一手资料,希望能够寻找并确定其最大短板。我们发现,社区目前科研工作尚未起步,受“社区做不了科研”的思想禁锢,很多人认为社区根本做不了科研,科研工作对于社区医务人员遥不可及。

其实,临床和科研是分不开的,科研可以源于临床,科研也可以更好地服务于临床。为了提高社区医疗服务工作的效果和效率,需在在临床工作中发现、思考和解决问题,而发现并解决问题正是科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让科研思维和方法帮助社区医务人员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为了给社区居民提供更为精准的医疗健康服务,我们决定帮扶八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构建科研体系,开启科研之路。

齐心协力,构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科研体系

我和闫丽娥老师初步制定了八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科研规划,通过和中心王凯主任长达两个小时的促膝相谈,得到了王凯主任的全力支持。同时,我们也把科研规划向中日友好医院做了汇报,得到了主管院长彭明强副院长、主管职能处室医院发展办卢清君处长的大力支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成功构建了初步完善的八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科研体系。

一、明确构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科研体系的意义:将有助于更好的提升八廓社区中心医务人员的卫生服务能力,有助于作为初级卫生保健机构更好的执行八廓社区的主要职能,有助于给辖区社区居民提供更为精准的医疗健康服务。

二、制定八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科研规划:包括建立完整的科研工作管理制度、设立社区卫生中心级别科研课题、发表论文、科研培训、成立学术委员会和社区科研小组等。

三、建立社区科研工作及课题管理制度:包括科研计划管理办法、科学研究基金管理条例、科研工作奖励条例、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学术委员会工作条例、科研项目及学术论文评审办法等。

四、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科研培训:通过三个模块的系列理论培训,包括临床科研的选题和设计、数据整理及统计学分析、医学论文的写作与技巧,初步培养八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的临床科研能力。

五、确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科研方向和研究领域:结合社区卫生日常工作、主要职能和现有数据库资料,确定了三大科研方向,包括常见慢性病的横断面研究、常见慢性病的相关危险因素及疾病动态发展变化分析、慢性病的健康管理和社区早期干预。确定社区临床科研的四个研究领域,包括传染病的社区防治、恶性肿瘤的社区筛查、慢性病的社区管理、藏医学与风湿性疾病的社区早期干预。

六、成立社区科研小组和初步建立科研团队:援藏专家组主要成员担任科研指导教师,采用“导师制”的方式,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系统科研训练,全程负责理论培训与科研实践。

另辟蹊径,依托国家远程平台持续对口援藏

与此同时,我们又在考虑另外一个问题——每个援藏干部都有任务结束、离开西藏的那一天,每一个援藏项目都有收官、结束的那一刻,如何持续的做好对口援藏工作,如何给雪域高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我们开始探讨依托中日友好医院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平台,构建援藏社区科研教学的新模式。目前拉萨八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纳入中日友好医院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平台,远程科研已顺利进行7次。

依托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平台,成功构建援藏社区临床科研教学的新模式,有助于进一步实施援藏社区临床科研能力的培养与实践,有助于进一步持续的做好对口援藏工作,给雪域高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已见成效,发表科研论文提升社区卫生工作

成功构建了初步完善的八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科研体系,正式开启八廓社区的科研之路,补齐了社区卫生工作的最大短板。目前,大家已经学会如何整理、分析和利用社区的各类数据,知道把这些资料发表出去,可以呈现西藏拉萨市具有代表性的藏族群体的相关数据。在此基础上继续分析各种慢性病的相关危险因素以及疾病的动态发展变化,可以为社区开展早期干预及健康管理提供理论依据。科研反过来服务于临床,慢性病的健康管理和社区早期干预,可以帮助我们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探索社区卫生服务的新模式。

从科研成果来看,八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已完成学术论文7篇,见刊或正式接受4篇,发表在《中日友好医院学报》《西藏科技》《甘肃医药》和《医学理论与实践》杂志。积极申报各类课题,目前联合承担课题1项,为拉萨市城关区文化和旅游局科研专项项目“海拔3650米高原(拉萨)体适能健身安全训练标准制定”。

对口援藏开启拉萨八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科研之路,用科研指导社区卫生医疗工作,可以全面提升社区医务人员的卫生服务能力,给社区居民提供更为精准的医疗健康服务,使得社区的医疗和科研工作都走上更高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