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乡村振兴与对口支援>对口支援新闻

对口支援促发展 结对帮扶情谊深——中日友好医院SICU副护士长刘宝帮助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ICU开展护理新技术

发布来源: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2-04-15
字体:【

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自开科以来,在中日友好医院的大力支援、无私帮助下,截至目前,共收治休克、呼吸功能衰竭、急性心功能不全、严重心律失常、严重多发性创伤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症等危重症患者99人,92例已好转出院。

重症医学科作为该院的重要科室,坚守着抢救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而重症医学科的医疗护理水平直接反映我院的综合救治能力。为了提高该院ICU护理工作的整体水平,特邀请中日友好医院SICU副护士长、中华护理学血液净化专科护士刘宝赴该院指导ICU的整体护理工作。





图为刘宝开展教学及救治相关工作

作为中日友好医院第一批派出支援武汉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刘宝老师是医院的“排头兵”,刘宝有着从事重症医学工作多年的资深经验,总是在最困难、最危险的时刻冲锋在第一线,从海拔几十米的首都北京,千里迢迢来到海拔3600多米的西藏拉萨,克服高原反应和高原干燥的环境,积极投入到重症医学科的护理工作中,并且在短短的几天内深入了解并掌握现阶段我院ICU护理工作的现状,同时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护理帮扶工作计划。

洛某是该院ICU建科以来住院时间最长的一名患者,住院时间超过2个月,而且患者的外周静脉条件已经无法保证正常的外周静脉输液。在此情况下,刘宝评估患者的具体情况后,为了降低感染率,提高静脉输液的稳定性,提议使用PICC输液,并对该患者成功开展尖端心腔内电图定位超声引导PICC置管术。在置管过程中,刘宝始终耐心、细致地为护理人员讲解置管的操作过程、注意事项、心腔内电图定位技术的原理、导管维护、超声机分辨动静脉及技术标准,使在场的每位护理人员受益匪浅,并激发他们学习新技术的兴趣,同时为下一步做好ICU护理工作增强了信心。

在刘宝的谆谆教导和真诚的带领下,凭着真情、智慧和不断进取的精神,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将会以一流的服务和技术为患者创造更加健康、美好的未来对口支援促发展,结对帮扶情谊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