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乡村振兴与对口支援>对口支援新闻

我院“组团式”援藏工作受到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充分肯定

发布来源:医院发展办(含远程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15
字体:【

近日,我院收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发来的感谢信,对我院选派的援藏干部、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祁志荣医师参加“组团式”援藏工作表示肯定,对医院发展办张何明同志在“组团式”援藏工作中做出的贡献给予表扬,对相关科室、部门对“组团式”援藏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祁志荣同志作为被选派的援藏专家参加2021年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中医科开展支援工作,在医疗、带教、学科建设等各方面踏实开展工作,表现出较高的政治素养、精湛的技术能力和良好的管理素质,展现了中日友好医院援藏干部的良好风貌,为西藏受援医院建强科室、培育人才、增进管理等做出一定贡献。

我院的对口支援工作是由医院发展办负责,张何明同志负责对口支援协调工作已经有9年,有效沟通协调各方关系,在选人、派人、安排接洽、安排食宿、关心生活等各个细节上尽心尽力,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关心援藏干部的生活工作和健康;积极参与国家卫健委关于《援藏医疗人才健康监测指标体系研究项目》的调研工作,为后续援藏干部的健康保障预防措施提出了建设性指导建议,表现出较高的政治素养和良好的专业素质,为保障西藏“组团式援藏”工作顺利执行做出了贡献。

对口援藏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是党中央重视西藏工作,关怀西藏各族群众健康福祉的具体体现,是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深入总结过去几十年卫生援藏经验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它所秉承的“初心”,是通过一个又一个周期的持续支持,为西藏培育一批好医院、造就一支高水平的医疗队伍,使各族群众不出西藏就能得到较好的医疗照护,不断增强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日友好医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积极有效地推进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工作,促进受援医院综合实力、诊疗服务水平、辐射带动能力、医务人员结构及居民整体健康水平等方面提质增效,从根本上实现由“输血供氧”向“造血制氧”转变。医院派出的援藏干部坚守责任担当,努力开展工作,显著提升了受援医院医教研工作,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对青年医疗人才而言,参加“组团式”援藏工作是代表医院、代表科室的一次重大“代言”,是人生的一个重要经历,是一次重要的锻炼机会,在参与受援医院及科室建设过程中,能不断学习管理能力,开拓眼界,提升自身价值,是从一个医师成长为一个综合素质较高人才的历程。在过去二十余年的援藏历史中,很多援藏干部后来陆续走上了管理岗位、成长为学科带头人等,与援藏经历的锻炼又非常直接的关系。每一位援藏干部经历岁月之后,再回顾这段经历,必将会成为人生中最无悔的回忆。

医学人才援藏是我们践行各民族大团结、人人平等、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举措。医院将继续扎实开展援藏工作,为推进西藏卫生事业发展、提升西藏各族群众健康水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心定得下来,身沉得下去”

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祁志荣医师援藏工作侧记

2021年7月,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祁志荣医师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一员,来到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参加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


▲祁志荣(中)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受援科室部分成员合影

进藏后,祁志荣克服高原缺氧和远离亲人的困难,迅速调整状态,积极投入工作。主动了解受援科室中医科患者特点和发展需求,制定了详尽的支援工作计划。

他帮助中医科拓展临床业务。在保持和发扬针灸与中医专科专病的特色基础上,发展中西医结合诊疗模式,加强专科专病建设。在提供中药饮片、针灸、推拿、理疗、艾灸、拔罐等中医药服务基础上,新开展了穴位贴敷(三九贴等)、中药泡洗(治疗化疗和靶向治疗引起手足麻木、手足皮肤反应等)等中医药适宜技术服用项目。在充分调研基础上,还向医院提出了拓展科室发展空间的申请。

▲开展穴位贴敷治疗

▲中药泡洗治疗药物不良反应

▲治疗眼肌痉挛

他加强中医科室与西医科室的协作。积极参与肿瘤科的临床查房,针对肿瘤患者的体质虚弱、化疗和靶向治疗后出现的不良反应、癌性发热等病症,发挥中西医结合治疗后优势,切实为临床患者解决问题。

▲与肿瘤科联合查房

他带领受援科室加强业务学习。通过“师带徒”、定期讲座等方式培养科内人员快速成长,加快中医科人员职称的晋升步伐。参加了医院住培师资培训项目,组织了《如何做好教学查房》专题讲座,每月定期开展临床新技术、新业务学习,还组织科室申报2022年西藏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组团式援藏医学项目。

▲参加医院“师带徒”签约仪式

▲开展讲座:如何做好教学查房

工作之余,他还参加了医院组织的援藏专家下乡义诊慰问活动,不惧路途遥远和高海拔缺氧,为藏族同胞送去温暖。

▲参加援藏专家下乡义诊慰问活动

在援藏工作阶段总结中,祁志荣谈到,援藏工作任重道远,饱含着中日友好医院领导、科主任的重托和同事、亲友的期盼,自己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锻炼机会。在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领导的领导下,他将积极利用自身优势,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原则,做到“心定得下来,身沉得下去”,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优良的作风,为提升受援医院医教研发展贡献力量,为提升西藏各族群众健康水平做好服务,以实际行动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

专家介绍

祁志荣,医学博士,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擅长诊疗神经内分泌肿瘤、食管癌、肺癌等肿瘤的诊疗。临床研究方向为恶性肿瘤的中西医结合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