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重大专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

第二批346家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确定

发布来源:医院发展办(含远程中心)
发布时间:2022-02-09
字体:【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确定第二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了全国第二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名单。截至目前,我国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已达到520家。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和全国老龄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医养结合服务智慧化水平,根据《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关于开展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扩大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的通知》等文件。2020年7月,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在老龄健康服务司的指导下,开展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工作,中日友好医院(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为项目办公室。第一期试点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全国174家医养结合机构已经入驻远程医疗协同网络。

2021年10月,医养结合二期试点工作已经启动,在各省级卫生健康委和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推荐遴选基础上,确定346家医养结合机构作为第二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试点机构名单见附件)。

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工作重点是建立一整套借助远程医疗协同平台的老龄健康医养结合协同体系,利用远程医疗、慢病管理、复诊送药、照护指导、人员培训、科普讲座等形式,建立“联合签约养老服务”的新模式,通过医疗与护理联合、全科与专科联合、社工与党建联合,实现医养结合“老人身边有医生、医生身后有体系”。

“联合签约养老服务”模式是根据养老需求,建立全科医生和护理、专科医生、社工志愿者等联合签约的服务体系,通过远程联合门诊等形式,实现医养结合机构与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数据互认、协同服务,逐步摸索出全科与专科专家协同合作的机制,通过互联网平台建立专家之间的联络和协同体系,提升医养结合机构医疗及专科护理质量,解决基层医养结合机构难以获得优质医疗资源帮助的问题。

第二期试点工作重点将聚焦创新业务模式,建立老龄养老档案,补充完善居民健康档案,借助国家区块链应用试点,实现医疗健康数据支撑下的医养结合远程协同体系。从医养结合机构入手,逐步拓展向社区、居家养老的远程服务。为未来大规模推广探索经验和模式。

附件:

第一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
第二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