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资讯

“中日友好医院重症医学空地救援医联体暨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重症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线上召开

发布来源:外科重症医学科、医院发展办(含远程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02
字体:【

为解决重症医疗资源在各地区各医院之间的分配不均衡困难,建立各医院同质化重症理念及重症思维,提高重症医学科的救治能力,2022年5月26日,由中日友好医院外科重症医学科牵头,联合北京医院、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东部战区总医院等国内知名三甲医院联合,全国20个省的78家医疗机构加入“中日友好医院重症医学空地救援医联体”,同时成立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重症专家委员会,全国181名重症医学领域专家加入,开展远程会诊、专科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空地转运等合作业务。



中日医院周军院长出席并致辞,彭明强副院长主持本次会议。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重症专家委员会特聘北京协和医学院重症医学系主任刘大为教授、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教授、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ICU主任李维勤教授、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教授为总顾问,4位专家线上参会并致辞。


北京协和医学院重症医学系主任刘大为教授发言

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教授发言

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ICU主任李维勤教授发言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教授发言

外科重症医学科段军主任介绍了空地救援医联体的筹备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医院发展办卢清君主任介绍了远程医疗在危重症医学空地救援中的应用。


随后,周军院长和彭明强副院长为医联体成员单位代表北京中医医院ICU宋麦芬主任,北京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航空救援部王蕊主任颁发了医联体铜牌,并向专家委员会代表颁发证书。各医联体成员单位代表及专家委员会委员200余人线上参会。

周军院长为成员单位代表北京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和北京中医医院授牌

周军院长为部分专家委员会代表颁发聘书

重症医学空地救援医联体成员单位代表西藏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格桑顿珠院长、北京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航空救援部王蕊主任、北京医院重症医学科常志刚主任、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蒋正英主任,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重症专家委员会代表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王小亭主任和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郭丰主任线上发言。


为落实国家分级诊疗政策,自2016年以来,中日医院陆续成立了17个专科医联体,重症医学空地救援医联体是中日医院第18个专科医联体。这些专科医联体在双向转诊、远程会诊、专业培训、远程教学、人员进修、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有效地促进了专科疾病的分级诊疗,为更多的患者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希望后续有更多的全国医疗机构加入中日医院医联体大家庭,相信在全国各级医疗机构和各位专家共同努力下,充分利用专科医联体模式,推动重症医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有效落实分级诊疗政策,为更多患者提供优质、便捷、科学的医疗照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