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国家级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远程医疗发展指导中心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远程医疗发展指导中心

发布来源:医院发展办(含远程中心)
发布时间:2022-02-28
字体:【

远程医疗发展指导中心.jpg

2018年12月2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式批复同意在中日友好医院设立“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远程医疗发展指导中心”,对外业务公文均以中日友好医院代章方式办理。中心旨在整合相关资源,开展基层远程医疗业务功能规范、设备配置及相关配套政策等的调研,指导地方基层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基层医务人员远程培训,推动基层适宜技术转化和推广,评估基层远程医疗项目实施,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

中日友好医院是国家卫健委远程医疗管理与培训中心暨国家远程医疗和互联网医学中心的建设单位,目前已与全国32个省级医院/远程医疗中心、82个市级医联体建立了区域协同中心,连接二级以上医院超过4000家;设立16个专科专家委员会,已接纳6000余名医务人员登记注册,在建设远程医疗及互联网诊疗管理规范中发挥了重要的示范推广作用。在此基础上,设立国家基层远程医疗发展指导中心,面向基层医疗机构和居民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调研及业务规范化研究,指导基层机构建立县乡一体化信息平台,形成上联国家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接基层卫生中心的业务协同示范体系,支持基层家庭签约服务,业务涵盖远程医疗、双向转诊、基层康复、慢病管理、长期用药指导、健康管理、医养结合等,支持互联网健康精准扶贫,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推进分级诊疗、建立医疗协同提供新的方略和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