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日友好医院教育教学网络管理平台!

中日友好医院第二届学术壁报设计大赛圆满成功

作者:

为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3月30日中日友好医院在综合楼第二会议室举办第二届学术壁报设计大赛(决赛)。本次决赛环节评委团由研究生导师代表、临床带教老师代表、青年科技人才代表、学生代表、中医外科教研室、内科教研室、科技中心、宣传处、教育处等组成。参赛选手、观赛学员等共计约50人现场观摩学习。

(决赛主持人开场)

本次大赛面向全院本科生、研究生、住院医生征集作品,共有来自北医、协和、北中医等多所高校的12份作品入围最终的展示评审和决赛环节。比赛中,选手们从墙报文章来源、研究设计和学术价值、壁报设计思路及亮点等方面进行5分钟的PPT讲演,比赛现场气氛活跃。

(评委认真聆听)

(比赛现场)

在听完所有选手的汇报后,评委老师点评道:学术壁报是一种很好的学术交流方式,它的特点是给学术研究一个展示的平台,也是大家学术合作的交流窗口。老师们充分肯定各个同学汇报思路清晰,逻辑严谨,研究内容也各有特色,本次壁报大赛无论是组织水平、研究水平还是选手的展示风采,都较去年有了显著的提升。但是大家存在的一个共性问题是在展示环节与台下观众的互动偏少,汇报讲演不仅要表达出想法,更要在交流碰撞中产生火花,促进双方的共同进步。此外也应该更注重运用不同色块及逻辑线条,让展示更加简洁明了。最后,评委老师们鼓励各位参赛选手,相信大家的付出都会变为未来的成长,祝大家未来可期。

(选手汇报)

(青年教师代表孙力超点评)

(肾内科副主任卓莉点评)

(核医学科主任富丽萍点评)

(宣传处副处长蔡莹莹点评)

(教育处副处长丛鲁红点评)

经多位评委及现场观众共同打分,此次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七名。在评委老师依次为获奖选手们颁奖之后,主持人宣布本次大赛圆满落幕。

(一等奖颁奖)

(二等奖颁奖)

(三等奖颁奖)

此次壁报评选内容紧密结合学科特点,紧跟国际国内学术研究前沿,对促进中日院内学术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对进一步促进多学科融合、激发中日友好临床医学院学生的科研潜能、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中日友好医院研究生培养及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选手获奖感言:

郭懿莹(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生):

本次学术壁报设计大赛让我获益匪浅。首先,壁报设计大赛提供了展示和交流学术成果的平台。在比赛中,通过交流和展示,我不仅能借鉴和学习到其他同学的研究设计和方法,也能了解到各学科的研究热点和进展。此外,通过评委老师的点评,我也了解到自身的不足之处,让我有了提升的空间,也让我知道如何能更好的展现自己的研究成果,做好学术交流。这对于还处于学生时期的我们是非常有益的,因为未来我们将会面临更多的学术报告和交流。只有通过现在不断磨炼和积累,将来才能更完美的呈现研究成果,为医学的进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冯沁祺(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生):

参加本次学术壁报大赛,优秀同学们的壁报展示和老师们的点评让我收益良多,不仅拓宽了研究思路(比如说meta的指标创新、利用已有公共数据库、机器学习模型等),更新了部分知识,还进一步了解了合格的壁报应该怎么做(清晰,关键总结易于获取,反应研究内容,字体不宜太小等)。最后感谢老师们与同学们以及医院提供这样一个学习交流,让人收获满满的机会与平台。

叶子翔(北京大学医学部硕士生):

很高兴能有机会再次参加中日友好医院壁报设计大赛,可以感觉到本次大赛无论是组织方面还是选手的实力都有了明显提高。学术不仅应该做得好,还应该讲得好,得懂得从视觉效果层面、人文素质角度去思考。感谢中日友好医院为学术展示提供了宝贵的平台,祝中日的学术氛围能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