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

中日友好医院曹彬教授团队首次明确法匹拉韦(favipiravir)在重症流感中的药代动力学特点

发布来源:科研处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发布时间:2021-03-29
字体:【

在科技部应急专项的资助下,本研究首次评价了两种不同法匹拉韦剂量1600mg/600mg和1800/800mg在住院重症流感中的血药浓度变化特征。研究成果以“Phase2a,open-label,dose-escalating,multi-centerpharmacokineticstudyoffavipiravir(T-705)incombinationwithoseltamivirinpatientswithsevereinfluenza”为题于2020年11月24日在线发表于柳叶刀旗下转化医学杂志《EBioMedicine》。

法匹拉韦是一种RNA聚合酶抑制剂的新型抗病毒药,具有广谱抗病毒活性,对甲、乙和丙型流感感染均显示出抗病毒活性。该药物于2014年在日本上市。然而,目前尚无研究探索法匹拉韦在重症流感的药代动力学特点。

该研究团队从2018-2020年在4家教学医院开展前瞻性观察性研究,采用拉丁方进行药代动力学研究设计。

主要发现:1.两个剂量组的血药浓度持续下降,均未达到预设的目标浓度;2.高剂量组达到目标血药浓度的比例更高;3.高低剂量组病毒载量下降速度无明显差异;4.两组剂量的耐受性良好,未见明显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5.本结果对指导法匹拉韦治疗用于其他重症呼吸道病毒感染的剂量选择具有参考价值。

因此,法匹拉韦(研究中所使用剂量)在重症流感患者中的血药浓度呈逐渐下降趋势,未达到研究预设的目标。将来研究有必要评价更高剂量使用或静脉法匹拉韦的疗效和安全性。

抗病毒药物在轻症和重症流感患者中的药代动力学特点可能不尽相同,不仅法匹拉韦,其他新型抗病毒药物也需要明确在重症流感中的最佳剂量。这样开放标签、剂量递增的药代动力学研究可能是最为高效探索最佳剂量的研究方式。

全文链接: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ebiom/article/PIIS2352-3964(20)30501-6/fulltext

科研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2021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