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

中日友好临床医学研究所李平教授团队在糖肾方治疗糖尿病肾病机制研究领域进展报道

发布来源:科研处、临研所
发布时间:2021-04-19
字体:【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的资助下,李平教授团队近来发现中药复方制剂糖肾方能够抑制经典焦亡通路的活化、减少肾小管上皮细胞的焦亡现象,从而改善糖尿病肾损伤。相关研究成果以“TangshenFormulaAttenuatesDiabeticKidneyInjurybyImpartingAnti-pyroptoticEffectsviatheTXNIP-NLRP3-GSDMDAxis”为题,于2021年1月发表于《FrontiersinPharmacology》杂志。

糖尿病肾脏疾病(DKD)在全球患病率高、危害严重,是糖尿病患者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但是由于DKD的发病机制相当复杂,目前临床尚无明确有效的治疗手段。李平教授团队多年来致力于DKD的中医药防治研究,其国家973课题成果——糖肾方,是在继承名老中医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临床实践及现代研究成果研制的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复方中药制剂,具有“益气养阴、活血化瘀”之功效,多年的临床及基础研究表明糖肾方可明显减少DKD患者显性蛋白尿,改善肾功能,其药理作用涉及抗炎、抗氧化、改善纤维化及肾脏脂质沉积等多个方面。

近年来,焦亡——一种程序性调控的炎性细胞坏死——被认为与DKD的发生和进展密切相关。李平教授团队发现糖肾方可以明显缓解DKD大鼠的尿蛋白水平、减轻肾组织病理损伤,同时下调肾组织中焦亡通路分子的表达。体外模型进一步证实,糖肾方可明显减少AGEs刺激引起的肾小管上皮细胞焦亡和促炎因子释放,而该作用是通过抑制NLRP3炎症小体的活化来实现的。研究数据还提示,糖肾方对炎症体焦亡通路的抑制作用可能与影响ROS-TXNIP途径相关,但该结论有待进一步的实验证据支持。

该研究对于从现代科学的角度全面阐释糖肾方治疗DKD的分子机制和生物学内涵,提升中医药研究水平有积极的作用。

全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584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