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七一勋章”首次颁授!两位医学界人士获勋

发布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6-29
字体:【

6月29日上午10时,“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次颁授“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本次“七一勋章”获得者共29位,其中有两位来自医学界,分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天一和中日友好医院原院长辛育龄。

微信图片_20210629193209.jpg

习近平总书记为吴天一颁授“七一勋章”

我国最高荣誉体系中包含“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八一勋章”“友谊勋章”、国家荣誉称号等,以及为记述上述功勋荣誉获得者及其功绩专门设立的功勋簿。2017年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提到,“七一勋章”由党中央设立,是党内最高荣誉,一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逢五、逢十”的年份授予,今年是“七一勋章”首次评选年。

微信图片_20210629193212.jpg

“七一勋章”获得者名单

吴天一:

80高龄在高原做科研,高原医学事业的开拓者

微信图片_20210629193216.jpg

吴天一,男,塔吉克族,1934年11月生,1982年5月入党,新疆伊犁人,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原研究员,200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华医学会高原医学分会第五届、第六届主委,现为荣誉主委。

吴天一是我国著名低氧生理学与高原医学专家、高原医学事业的开拓者,也是青海唯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院士一生扎根于青海,80多岁高龄仍带着心脏起搏器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开展科研工作。他曾说,“我在高原上已经走过了这样漫长的路,而且我也跟这里融为一体。青藏高原是我生命的根,青藏高原是我科学的根,所以我毅然留在青藏高原”。

其公示材料这样写道,投身高原医学研究50余年,提出高原病防治救治国际标准,开创“藏族适应生理学”研究,诊疗救治藏族群众上万名。青藏铁路建设期间,主持制定一系列高原病防治措施和急救方案,创造了铁路建设工人无一例因高原病致死的奇迹,被称为“生命的保护神”。

辛育龄

与党同龄,新中国胸外科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微信图片_20210629193219.jpg

辛育龄,男,汉族,1921年2月生,1939年7月入党,河北高阳人,中日友好医院原院长、胸外科主任,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与党同龄的辛育龄,是中日友好医院的首任院长,也是我国肺移植领域的奠基人和开拓者,70年代首先在国内完成了两例人体肺移植手术,获第四届国之名医盛典“国之大医·特别致敬”称号。

新中国胸外科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战争时期,曾与白求恩并肩战斗,多次冲上前线救治伤员。和平年代,长期致力于我国胸外科创建和发展,是中国人体肺移植手术第一人,在胸外科领域多个方面取得“从0到1”的突破,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创新发展作出卓越贡献。齐钰整理

责编:齐钰

主编:寇晓雯

校对:邱越

中日友好医院 © 版权所有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